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2-10-28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消费习惯在发生新的变化,顺应社会消费升级,“预制菜”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为推动我省食品产业转型发展抢抓新机遇、抢占新制高点,促进我省预制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制定《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计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预制菜上游涉农、中游涉工、下游涉商,贯穿一二三产,对于优化供给、扩大内需、促进循环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在疫情状况和消费升级双重影响下,预制菜产业迅猛发展,成为食品工业新风口。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显示,2021年全国预制菜产业规模3500亿元,2023年将超过5000亿元,“十四五”末有望达到10000亿元。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统一的预制菜定义、分类和标准,工信部发布了《方便菜肴》行业标准,中食协发布了《预制包装菜肴》团体标准,广东、江苏、山东、广西等地根据本地实际推出一些团标、地标,但总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今年3月,广东省推出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4月,山东潍坊联合中食协举办中国(潍坊)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之都;6月,四川省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提出2025年预制菜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食品工业大省竞相发力,抢占先机。

  河南是农业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我省发展预制菜,上游有坚实的原料基础支撑,中游有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下游有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对于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具有重要意义。为抢抓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编制过程与思路

  为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深入研析外省做法和本省实际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其间,先后3次面向30余个省直有关部门、市县、协会、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征求意见,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衔接,对行动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的成果。

  本行动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菜肴的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方向,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品牌培育、标准创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预制菜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建设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加快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旨在明确我省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定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推进机制。

  (一)发展定位。本方案所指预制菜产业,以即食、即热、即烹、即配食品的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定位。“预”,就是预加工、预烹调、预包装;“制”,就是制造,就是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菜”,就是菜肴、菜品。

  (二)总体思路。坚持“一年架梁立柱、两年多点突破、三年积厚成势”,建设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生产大省,培育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一年架梁立柱”,重点完成预制菜规划布局、政策设计、平台构建、推进机制和基础标准制定等工作。“两年多点突破”,就是以大单品的研发推广为牵引,完善产业生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基地。“三年积厚成势”,就是产业规模三年破千亿、创新能力三年大提升、企业主体三年成体系。

  (三)重点任务。从六个方面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基础通用标准、关键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标准等为重点,建立预制菜标准引领体系。二是以大单品研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为重点,提高预制菜产业创新能力。三是以培育示范企业、打造重点基地、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增强物流配送能力等为重点,提升预制菜产业群链发展水平。四是以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做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重点,提升预制菜产业数字化水平。五是以讲好品牌故事、创新营销渠道、强化跨界融合、建设推介平台等为重点,完善预制菜品牌营销体系。六是以加强质量评价及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净化市场环境等为重点,强化预制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四)推进机制。成立河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全省预制菜产业的规划布局、政策协同、项目建设等。省发改、科技、工信、财政、人社、农业农村、商务、文旅、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为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本地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

相关稿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