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2-08-26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指导思想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以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为目标,对我省“十四五”时期城乡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二、《规划》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从完善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加强数字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等9个方面的主要指标,确定了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4项行动计划,以及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1个重大工程。

  在服务内容上,《规划》强调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安民服务一体推进,强化社区养老、托育、医疗、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便利化;在服务主体上,强化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的主体地位,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自我服务协同发展,鼓励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村(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服务;在服务机制上,完善服务统筹、即时响应等机制,健全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推广社区服务“好差评”评价激励制度。

  四、《规划》突出特点

  《规划》体现以下特点:一是聚焦群众期待。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紧扣就业优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城市、农村不同需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强化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四是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

相关稿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