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22-08-01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和省政府148次常务会议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一、起草过程

  为加大对物流业发展关键环节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增效能、上台阶、抢高地,促进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深入研究,多次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征求并充分采纳了11个省有关部门意见。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方面:一是突出精准匹配。全面对照《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提出支持物流枢纽建设、市场主体引育、人才队伍打造等配套政策体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意见》既定目标。二是突出重点保障。围绕构建以物流枢纽为核心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针对性提出推动资金、土地等要素向国家物流、区域物流枢纽集聚的细化实化措施。三是突出集成协同。加强发改、交通、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物流领域政策统筹,提出接地气、易操作、好落实的“政策包”,形成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政策合力。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分5部分、17条。

  第一部分,建设高能级物流枢纽基地。提出针对国家、区域物流枢纽等公共性、基础性设施建设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减免企业所得税、优先安排政府专项债等支持,并提出一系列土地保障措施。

  第二部分,引育高水平物流市场主体。提出对新设立全国物流50强和货代物流100强企业区域总部、物流“豫军”企业、新晋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和5A级物流企业、新设立的境外知名物流企业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给予奖励,并在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方面加大对物流企业政策力度。

  第三部分,汇聚高质效物流发展势能。提出对新认定物流信息科技、物流新装备制造等物流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对物流园区建设的新能源货车充电站、集中建设的公共用途充电桩群等给予奖励,对运价指数研发、标准制定给予资金支持。

  第四部分,打造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提出将高层次物流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引进纳入“招才引智”活动,开展全省物流行业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定期开展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开展现代物流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等政策举措。

  第五部分,营造高标准物流发展环境。提出完善城市配送车辆管理,继续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差异化收费,铁路运价下浮、全面推广资质证照电子化,提升口岸通关实效,适当增加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投入等政策措施。

相关稿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