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快递进村”加速度!河南2025年将基本建成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2-04-14

  农村要发展,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是必然选择。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覆盖全省的农村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体系,打造50个左右示范性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

  “快递进村”加速度!河南2025年将基本建成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到2025年实现县、乡、村配送服务站全覆盖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乡镇公共配送综合服务站、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农产品、消费品城乡运输高效便捷,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驻马店市遂平县夏庄的养蜂人刘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蜂蜜是纯天然的,不加一点水,纯度非常高,现在正是采蜜的高峰期。”刘海军说,他现在在网上卖蜂蜜,只需与村里快递站联系运输,就可将自己的蜂蜜运送到各个地方,“现在快递村村通了,就算再偏远的地方,我的蜂蜜也能送达,一般早上联系快递站,快递员下午就会上门把包装好的蜂蜜直接运走”。

  “快递进村”加速度推动网点实现“一点多能”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农村邮政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末端公共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等4个体系建设,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省的农村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体系,打造50个左右示范性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争创5个左右国家级示范区、30个左右省级示范区。

  《实施方案》提出,支持乡镇邮政网点、村级邮政服务站点创新运营模式,拓展代收代办代缴和代买代卖等服务功能,实现“一点多能”,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一头是物流,一头是快递点。在“快递进村”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功能多样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为农民群众收发快递、日常办事提供了便利。

  今天上午10点左右,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张店村快递服务站,取快递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现在村里的快递包裹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寄快递的,把自己家的农产品从这里卖出去。”服务站负责人张中立边说边忙着从货架上给村民拿快递,“我们这里不仅收发快递,还提供代买代卖服务,帮助村里不会网购的老人购买产品。思路一扩宽,钱包立马鼓起来了。”

  “快递进村”加速度!河南2025年将基本建成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记者了解到,河南作为农产品大省,每年的农产品总量超1亿吨。《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依托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冷链仓储设施,通过购置、租赁、外包等方式增加冷链运输车辆。2022年河南一号文件也指出,未来河南不仅要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更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明确四大重点任务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实施方案》明确,要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环境四项重点任务。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向村一级延伸服务网络,由“服务到村”向“驻村设点”转型,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支持寄递物流企业积极对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发针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寄递物流服务产品,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客运站、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供销社仓储物流设施等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持续深化农村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记者 张家祺)

相关报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