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十四五”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4-10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业要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专家认为,《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本质安全和清洁生产水平,将加速石化化工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我国由石化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

  具体来看,细分目标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加快创新发展,到2025年,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5%以上。突破20项以上关键共性技术和40项以上关键新产品。

  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大宗化工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乙烯当量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化工新材料保障水平达75%以上。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形成70个左右具有竞争优势的化工园区。到2025年,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总产值70%以上。

  四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石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主要生产装置自控率95%以上,建成3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范园区。

  五是坚守绿色安全,大宗产品单位产品能耗和碳排放明显下降,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十三五”降低10%以上,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是石化化工大国,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绿色安全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时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模式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产能建设转向以“精耕细作”为主的精细化、专用化、系列化细分市场拓展渗透。

  当前,安全环保已成为业界坚守的从业生存底线和发展基本要求。同时,以绿色循环低碳为基本特征的化工园区逐步成为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腾挪发展的主要载体。

  聚焦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安全发展等6个重点难点,《意见》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其中,在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方面,《意见》提出完善创新机制、攻克核心技术、实施“三品”行动等措施,将加快重要装备及零部件制造技术攻关,开发推广先进感知技术以及过程控制软件、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预测性维护等控制技术,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意见》强化分类施策,科学调控石油化工、煤化工等传统化工行业产业规模,有序推进炼化项目“降油增化”,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同时,优化烯烃、芳烃原料结构,加快煤制化学品、煤制油气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在加快绿色低碳方面,《意见》强调发挥碳固定碳消纳优势,有序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以及二氧化碳规模化捕集、封存、驱油和制化学品等示范。同时,发展清洁生产,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并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记者 黄鑫)

相关报道

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