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工业资源如何综合利用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2-17

  为进一步提升工业资源利用效率,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

  “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不仅技术装备水平有效提升、产品日益丰富,还涌现出多种基于地方特点、成熟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据估算,2020年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20亿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约3.8亿吨,资源综合利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资源供应安全的重要力量。

  “我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介绍,当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堆存量多,废玻璃等低值化废旧物资回收率低;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不高,部分关键技术尚未突破,高附加值、规模化利用能力不足。此外,报废可再生能源设备、快递包装废物等新兴固废大量产生,缺乏有效利用途径和技术路线,综合利用难度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实施方案》给出了解决方案:聚焦当前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深化废塑料循环利用,探索新兴固废综合利用路径,推动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在强化跨产业、跨地区协同利用,推动工业装置协同处理城镇固废,推进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加强数字化赋能和示范引领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行业发展能力。

  如何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效率?《实施方案》提出,应在巩固“十三五”发展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业固废规模化高效利用;瞄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提高的薄弱环节和产业堵点,着力提升复杂难用固废综合利用能力,重点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量效齐增、提高赤泥综合利用水平;从推动技术升级和优化产业结构两方面减少工业固废产生。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还为行业发展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下降,大宗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利用量超过4.8亿吨。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国家和地方现有资金、金融渠道及社会资本,支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黄利斌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鼓励地方出台地方性法规,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设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加快标准制修订,推动《实施方案》落实,确保上述目标如期实现。(记者 李芃达)

相关稿件:八部门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