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未来15年产业发展规划出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瞄准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5

11月3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2年6月份,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13年11月份,国务院批复建立由工信部牵头、20个部门参加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推进机制。

“经过多年发展,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建立,配套环境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之一。”辛国斌表示。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进程加快,一些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合作。“这有效推动了我国配套产业链的完善提升,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企业技术进步。”辛国斌强调,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兼并重组、优胜劣汰进程会进一步加快,行业企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清醒认识。

辛国斌表示,《规划》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5项主要任务,主要亮点可以归纳成“四个新”。一是顺应新形势。当前,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使产品的形态、交通出行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趋势由电动化为主拓展到了网联化和智能化。

二是适应新要求。《规划》进一步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政府要更好地发挥在完善标准法规、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明确发展的新方向。《规划》提出了“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的新目标,以及“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远期目标。

四是提出了发展新路径。《规划》延续并深化了“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三纵”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是指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模式有待创新完善、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突出问题。”辛国斌表示,近年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全国累计建设充电站4.2万座、换电站525座、各类充电桩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

虽然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但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相比,充电设施建设仍显滞后。“我们要加大建设力度,优化结构布局。”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配合能源局等部门落实好《规划》提出的任务,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等统筹协调,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同时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与用户充电体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中央财政从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在此基础上,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央财政已经累计下达奖励资金45亿元;二是形成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开始主要是支持购置,现在已经逐步调整为中央财政支持购置,地方主要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孙光奇说。(记者 祝君壁)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