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省加强财政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花钱”更规范 “管钱”更高效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10-23

河南省加强财政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厉行节约,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我省又出实招。记者10月21日从省财政厅获悉,关于省级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的预算标准试行规定近日出炉,至此,我省已出台8个不同领域的项目支出标准,为加强项目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奠定了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我省也在早前提出要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中心,建成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信息化建设在全省如火如荼。但由于我省尚未建立完整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各单位在申报政务信息化项目预算时缺乏依据和标准,财政部门在审核预算、安排资金时也需要耗费大量精力。

  在此背景下,《关于省级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规定(试行)》《关于省级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规定(试行)》相继出台,一方面规范了各单位在编制项目预算时需要填报的内容,另一方面规定了各项内容费用上限。

  “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出台以后,我们受益很大。”河南省电子政务内网管理中心主任朱弘说,“以往要请一些有经验有技术的科技公司来做信息化项目,对各公司提交的报价很不好把握,审核效率低。标准出来以后,有统一的资金预算申请模块,各种费用标准一目了然,提高了资金申报使用透明度。”

  据了解,包括信息化项目相关支出标准,我省自2016年以来,已经制定出台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大型会展和招商活动、专家评审劳务费、陈列展览等8个省级财政项目支出标准,极大推动了我省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夯实了预算管理基础。

  “制定标准时,我们充分考虑现阶段合理需求和财力状况,优先选择使用范围广、与部门履职和管理相关度高、适合标准化管理的共性项目制定标准,确保费用标准既能满足需要又能最大限度挤出项目预算水分。”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有利于各部门从严从紧编制项目预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建设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对提高部门预算安排科学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财政厅预算局有关负责人说,首先是提高了预算编制质量和效率。标准不一,一方面会造成申请费用的部门和财政部门相互讨价还价,影响预算资源分配效率,另一方面不利于打造公平公正的透明财政。统一标准还可对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起到助推作用,进一步维护预算刚性,减少预算执行中资金规模的调整。(记者 樊霞)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