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产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7-27

一、背景情况

产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关系着母婴安全,国家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保障产妇和新生儿安全,促进产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持续改进,我们借鉴世界卫生组织(WHO)2015年发布的WHO分娩安全核查表,结合《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和手术安全核查制度,制定了《产房分娩安全核查表》(以下简称《核查表》),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提供分娩服务时使用,并就加强产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二、工作要求

《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质控体系。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产科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省、市两级质量控制组织体系;加强对省级质控中心的工作指导、支持开展质控及培训、不断完善质控指标体系,同时重点加强基层产科医疗质量管理。二是完善制度规范,严格督促落实。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产科专业管理制度和服务模式,督促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协调建立高危孕产妇救治、转诊等机制;落实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和管理,加强相关专业协作诊疗,提高危重孕产妇识别、救治能力。  三是开展安全核查,保障医疗安全。医疗机构要加强产房分娩安全核查工作,在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及各类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筛查)的基础上,开展产房分娩安全核查工作,规范填写《核查表》,并将《核查表》作为医疗文书纳入病历进行管理,降低医疗差错及安全不良事件发生率,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三、《核查表》的具体内容

《核查表》旨在提高孕产妇安全分娩质量,表内包含已被证实可以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危险的分娩核心操作。并按照确定临产、准备接产、分娩后2小时3个阶段进行细化,从病史信息、孕妇和新生儿治疗、药品设施准备等方面提出具体核查要求,对分娩过程中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总结整理,形成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的指引。

相关稿件: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产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