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务院: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7-16

7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必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

可免费向高校毕业生等提供孵化基地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盘活闲置厂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强对双创重点项目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

会议明确,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受到一定冲击。

据人社部统计,2020年1~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6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55万人。对比2019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97万人,今年新增就业人数减少137万人。

此外,疫情影响下,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超半数毕业生认为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有51%的毕业生表示,今年大学生整体就业形势非常难,受疫情影响,雪上加霜。

另一个重点群体是返乡农民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近年来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得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乡村吸引力增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增多,人员流动趋势从以前的乡村到城市单向流动,变为城乡双向流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在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遭受影响,市场机制较难发挥作用,这个时期必须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公共建设投入,为农民群体提供公益岗位,同时充分利用国债的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聚焦农民工等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提供就业机会。

促进加强数理化生等基础理论研究

会议要求,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此外,会议还指出,将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

会议强调,要促进加强数理化和生物等基础理论研究,鼓励青少年学习和探索基础理论,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夯实基础。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年3月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6.45亿元,用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这批项目聚焦公益性强、服务范围广、市场缺位和失灵的创业服务领域,支持重点包括创业带动就业、融通创新、公共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预计资金到位后,将有助于示范基地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提升对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而在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旨在依托企业和高校两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搭建协作平台,加强资源对接,提升服务水平,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营造更好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专项行动释放一批就业岗位、提供一批创业就业导师、发布一批创新创业需求、对接一批优秀创业项目、打造一批创业就业服务品牌、组织一批成果展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开辟更多渠道,促进和带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质量。


相关稿件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