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4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2号)和《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4号)等法律、法规、规章,以规范项目核准备案行为,优化办理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以及广泛征求省相关部门和省辖市、直管县(市)意见的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及部门职能变化情况,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征求了省相关部门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包括六个部分。一是总则。主要明确制定的依据、企业投资项目概念、项目核准和备案的适用范围及权限,要求依托在线平台全程办理。二是项目核准的申请文件。主要明确项目申请报告的内容、编写方式及附具文件等具体要求。三是项目核准的基本程序。主要明确项目核准的申报程序、受理规定、审查标准、咨询评估、征求意见、办理时限、文件出具及效力等具体规定,以及项目申请变更核准、延期开工等具体要求。四是项目备案。主要明确项目备案的时间节点、方式、内容、程序、变更等相关要求,落实告知性备案制度。五是监督管理。要求项目单位在线报送实施情况信息,明确核准和备案机关、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处理。六是附则。规定了《办法》的适用范围、解释机关等。

  三、政策亮点

  《办法》结合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的范围、权限、流程、要求、时限、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进一步规范政府核准和备案行为,优化行政服务,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合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企业做出“任性”行为,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重点把握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改革方向。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我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践成果,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工作的范围、基本流程、监督管理等作出统一制度安排,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企业投资活动。

  二是突出企业主体。坚持核准范围最小化,明确核准范围,精简前置条件,落实告知性备案制度,简化办理程序,规范中介服务,最大限度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三是突出优化服务。加强政府对企业投资的便捷高效服务,明确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投资审批“一网通办”在线办理,通过“制度建设+技术支撑”,推动投资管理重心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是突出协同监管。坚持放管结合,明确监管要求以及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约束惩戒机制,既规范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又规范企业的投资行为,推动投资结构优化。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