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4月中国经济怎么样,你想知道的都在这7个问题里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5-15     点击数:2056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起关注!

  4月经济运行形势如何?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改善,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4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基础产业支撑有力,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新动能逆势增长,经济活跃度提升,主要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势头。

  整体经济回到往年正常水平了吗?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3月份恢复改善的势头,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的性质。

  从1-4月份主要指标的运行情况看,主要指标仍处在下降区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6.2%,进出口下降4.9%。从这些累计的速度看,整体还处在下降的区间,说明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

  当前境外疫情正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国内的稳定复苏也面临很多新挑战。

  二季度的经济运行能否企稳?

  3、4月份连续两个月经济处于恢复改善的势头,本身也体现了经济增长的韧性,也为进一步加大宏观对冲政策、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增添了更多信心。

  目前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比如1-4月份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已经由负转正,从上个月的下降22%转为增长1.1%,说明我们在投资的项目储备、资金保障上都有好转。从用电量来看,工业用电量在4月份已经转正,从5月上旬最新的监测结果来看,用电量的增幅在持续小幅回升。

  从这些先行指标来判断,经济持续复苏改善的势头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预计哪个季度经济能够走出负增长的区间?

  目前从月度的情况看,工业生产4月出现了转正,增长3.9%,但与往年正常的水平和长期趋势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其他指标,如投资、零售、出口和服务业等都处于下降的状态。虽然月度之间有降幅收窄或者个别指标转正的恢复改善势头,但要消除前期严重的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仍然是有挑战的,不但取决于国内复工复产推进的进度,可能一定程度上也要受到外部疫情的影响,以及外部经济变化的影响。目前来看,经济发展的走势还需要观察,但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取得的一定成效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础把恢复改善的势头持续下去。

  市场销售回暖的势头是否是可持续的?

  从下个阶段的走势来看,目前消费升级的势头还在继续。从今年以来各月之间零售变化的趋势来看,大势没有改变,基本生活用品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继续较快增长,一些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或者产品销售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下也呈现了恢复的势头。

  所以,虽然消费回归的势头仍然面临一定挑战,但是,短期来看,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回归,消费的环境在逐步改善;长期来看,消费复苏的势头也是有条件得到持续的。

  物价水平有什么变化?

  物价保持了平稳回落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当月上涨3.3%,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回落比较多。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其中包括猪肉、鲜果鲜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涨幅回落,或者降幅扩大的态势。

  就业质量如何?

  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来看,月度之间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比较小,2月份6.2%,3月份5.9%,4月份6.0%,月度之间的波动较小,整体是平稳的。但是从更多的指标来看,目前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第一,就业规模低于上年同期,人社部门统计的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人,说明就业规模是在缩小的。

  第二,城镇调查失业率高于上年同期,4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6.0%,这个6.0%比上年同期的调查失业率高出1个百分点,说明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

  第三,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比如农民工,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经恢复到往年的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然有距离。从高校毕业生来看,今年有874万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所以就业压力确实较大。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