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动态信息 > 正文

小小艾草让乡村空闲地“见绿生金”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4-10     点击数:918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4月3日,记者走进李老庄乡,看到乡村道路两侧、坑塘沟渠四周种植的艾草,葱葱郁郁,长势喜人。再过一个月,就到艾草第一茬收割的黄金时期,各行政村“两委”干部正带领群众忙着清理艾草周围的杂草,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DJI_0609.MP4_20240410_102016.638.jpg

  艾草被誉为“百草之王”,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经过加工后不仅可以入药、艾灸,还能制成调味品、香料等,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艾草生长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高,每年可收割三茬,是一种易种植的农业深加工项目。正因为如此,小小艾草在李老庄乡的村边、水边、沟边随处可见,好看又增收是老乡们对它最多的评价。

  在李老庄乡东吴庄行政村沈丘荣福实业有限公司艾草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隆,艾香扑鼻,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艾草进行深加工,制成艾条、艾柱等产品。

00131.MTS_20240410_101154.230.jpg

  沈丘荣福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学东:“艾草虽小,浑身是宝。我们厂主要以艾草为原料生产出各种产品,首先用艾草提取出艾绒,生产出艾绒枕、艾绒被、艾绒枕、艾绒床垫、艾条、艾柱,等其他产品,艾灰我们用于制造足疗包,艾渣做成了颈椎枕。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出口于欧美、东南亚等各个国家。”

  作为本地艾产业的龙头企业,荣福实业所生产的艾草系列制品达23种,年产值近8000万元。

  工人艾永艳:“我是这附近的村民,这个厂开业以来我就在这里工作了。因为家里的孩子小出不去,在这里又能赚钱又能照顾小孩,生活工作两不误。”

00230.MTS_20240410_101857.775.jpg

  李老庄乡因地制宜,结合乡域产业优势,认真分析研判,把发展艾草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一乡一产”工作实效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并进行艾草艾绒深加工。

  李老庄乡党委书记楚济深:“近年来,李老庄乡充分挖掘‘艾草文化’,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持续开展清除‘裸土行动’,将清理出的坑塘、废荒地、群众房前屋后的废弃宅基地等闲置土地进行艾草种植。自23年以来,先后动用机械100余台次,清理整治沟渠100余公里,整治坑塘135个,整理近2000亩闲置土地,全部种植艾草。2023年一产、二产总产值达3600万,累计带动全乡500户农户从中受益。”

00236.MTS_20240410_101734.503.jpg

  一乡一品,未来可期。为将艾草种植成为李老庄乡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今年该乡计划依托县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谋划建设占地40亩的艾产业园,使艾产业向标准化、优质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持续壮大艾经济,为乡村振兴加速跑注入不竭动力。

  李老庄乡党委书记楚济深:“近期,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实施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逐步打造艾草产业园区,采取‘产业园区+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实行村民自种、村民代管、租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艾草种植面积,并对艾草种植、管理、收储、销售等进行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盈利三方共赢。”(郭红甫 薛贝贝)

▌文章为沈丘融媒体中心原创,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我们。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