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今日快评丨河南考古为何频频站上C位?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936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自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启动评选至今,河南已有55个考古项目入选,总数领跑全国。”

  在有“中国考古奥斯卡”之称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中,河南考古再次站上了C位。

  经过与来自全国各省份22个考古项目的激烈角逐,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启动评选至今,河南已有55个考古项目入选,总数领跑全国。

  此次评选,河南是唯一独占两元的省份。从近3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单看,2021年十之有一、2022年十之有三、2023年又上榜两项,河南已连续3年在评选中都有收获。

  这样的成绩令人惊喜,但不意外。网络上,一句“这很河南”的评论足以见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强省的河南,已被很多人熟知。这既是河南文化资源丰富的表现,也是对河南文物考古事业的肯定。

  为何河南考古总是令人瞩目并频频站上C位?这背后,是中原自旧石器时代以来人类活动持续不断、文化遗产不断累积的“厚积薄发”,是河南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文物考古事业的必然结果,也是一代代考古人扎根田野,用手铲毛刷拂去历史的尘土,让沉睡的文明得以重现光芒的生动诠释。

  栾川孙家洞、许昌灵井、新密李家沟、新郑裴李岗、渑池仰韶村、巩义双槐树、偃师二里头、安阳殷墟……考古犹如岁月的陈酿,揭开封藏便回味悠长。它从远古走向未来,从冷僻走向辉煌,从学术走向大众,离不开考古研究人员的努力。

  妇好墓发掘者、考古学家郑振香有一把考古铲,在长期高强度的使用下,磨损得如“勺子”一般大小。这是央视采访中的一个细节。“铲子变小了”是她埋头考古、扎根殷墟的见证。新一代的“考古豫军”也秉承着如此坚韧的精神,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向深入。

  今年入选的两项考古发现,商都书院街墓地为三星堆金面具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王庄遗址是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发掘出的陶器群又融合了中原仰韶文化大河村类型、南方地区屈家岭文化、良渚文化等多种文化因素……河南考古是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的中坚力量,科技考古能力也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考古前置”改革经验写进中央有关文件,在中华文明探源中展现着河南担当。

  考古让文明有了见证。在一项项考古发现中,我们搜寻着遗存中闪烁的智慧微光,与文献古籍相互印证,捕捉文明留下的印迹,一点点勾勒出文明的模样,把文化自信根植在人们内心深处。

  河南又斩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再次让中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未来我们还要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把考古新发现变成文化新产品,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会说话。(评论员 于晴)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