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发布首个林业标准综合体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911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3月19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我省首个林业标准综合体——《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近日发布,包括良种选育、苗木繁育、药用林栽培等7个部分,涵盖了望春玉兰生长全周期和主要用途的培育管理技术标准。

  望春玉兰是河南省花卉苗木的独特品牌,是集药用、香料、用材、观赏于一体的优良珍贵树种,在山区、丘陵、平原、庭院等均可栽植,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其干燥的花蕾(辛夷)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在我省伏牛山区已经形成优势特色产业,尤其在南召创建了“打玉兰牌、走致富路”的发展模式。

  目前,我省望春玉兰种植面积50余万亩,年产辛夷5000吨,占全国的60%。望春玉兰(辛夷)已成为我省中药材产业的独特品牌,享誉省内外,2023年10月被列入河南省道地药材目录(第一批)。

  据悉,本标准综合体由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和南召县林业局共同协作编制,在编制过程中遵循系统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的原则结合望春玉兰整个产业链的技术需求,紧密结合我省望春玉兰发展的具体情况、经济技术条件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当前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生产经验,开展验证性试验,使最新的熟化技术在本标准上体现。《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玉兰生产,引领玉兰发展,推动玉兰产业持续壮大,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生态增绿,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标准是行业发展、产品升级的重要牵引。近年来,省林业局认真落实标准河南建设要求,围绕如何构建高质量林草标准化体系,多次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林草行业专家等讨论研究,督促标准制定,探索形成《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的成功经验,将为我省牡丹、菊花、月季、腊梅、荷花“五朵金花”的综合体建设提供借鉴。(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周虎)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