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动态信息 > 正文

留福镇“兵支书”王洪义:西瓜“吊”出好“丰”景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2512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人在棚中走,瓜在空中“吊”。清香沁心脾,田间好“丰”景。时下,正是西瓜陆续上市的季节。走进河留福镇化庄行政村“吊”西瓜种植基地,只见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瓜藤顺势生长,一个个圆柱形的吊蔓西瓜吊挂在空,长势喜人。

  “我们种植的精美2k礼品‘吊’西瓜,个头不大,一般在1–2公斤左右,瓜皮薄,瓤脆甜,又有可观的收入。这可是‘兵支书’的功劳!”瓜农韩俊杰正兴高采烈地采摘着“吊”西瓜。

  韩俊杰口中的“兵支书”,名叫王洪义。2018年8月,在村“两委”换届中,退伍军人王洪义高票当选为化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我是农村的孩子,我就喜欢种地,我要带领乡亲们土里‘淘金’!”2021年,王洪义牵头流转土地600多亩,吸纳46个农户入股,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分红”的形式,种植“吊”西瓜+“8424”西瓜+蔬菜。

  “一年种植两季‘吊’西瓜,再加上种一季蔬菜,一亩地可增收2万多元。同时,‘吊’西瓜市场前景好,周边全是水泥路,客户可以把车辆直接开到地头。可以说是田头摘,田头卖,种多种少不愁卖!”王洪义说,我们改变以往的传统种植模式,采用西瓜的吊蔓栽培、人工授粉、膜下滴灌等新技术。在空中开花生长的西瓜,既受光均匀,又充分利用空间,无论是色泽还是光感,在外观上看着都比较好。这个瓜的特点是酥、脆、甜,比普通的西瓜口感要好得多。

  走进“8424”西瓜大棚里,一股热浪迎面扑来,绿油油的瓜藤下,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藏在其中,惹人喜爱。农户们正忙着将西瓜采摘、过秤、装车,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留福镇综合农业中心主任陈玉斌告诉记者,“吊”西瓜和“8424”西瓜种植基地,常年用工40多人,忙时用工200多人。不但让入股农户圆了增收梦,还为全村近百名留守妇女和年龄偏大人群提供了就业机会。

  “因为外出不方便,来这里干活很轻松,我一个月能挣1500多块钱,心里很满足的,真的应该感谢‘兵支书’王洪义。”务工村民夏志排喜笑颜开。

  “今年,合作社种植的特色吊蔓西瓜60多亩,加之500多亩‘8424’西瓜,种植户户均年纯收入将达到3万元左右。眼下,就要着手准备种植第二季‘吊’西瓜,之后再种植青椒、西芹等蔬菜,让西瓜鼓起我们的‘钱袋子’,让乡亲们在土地里刨出更多的‘金疙瘩’!”王洪义双拳紧握,胸膛挺起,信心满满地说。(王向灵 陈涛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