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利用温差“变身”清洁能源 科技创新实现水质提“纯” 探访再生水“解渴”绿城发展路径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2617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38d89057f34c9f7f8161fe0930686fb9.jpg

从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流出的再生水进入贾鲁河后,上下游泾渭分明。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

  水,决定了一座城的发展与未来。

  郑州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不足全省的1/4、全国的1/20。为此,郑州加大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3%以上,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每天可“吐”出约200万吨的再生水。

  如何高质量循环利用再生水?又该如何长链条资源化再生水?时逢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5月15日至17日,记者接连走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科研部门、转化新能源使用场所等地,探寻再生水为郑州发展“解渴”的路径。

  “变身”清洁能源 利用温差供冷供热

  夏日炎炎,但走进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内环东龙创鑫大厦,凉意习习。“我们所使用的能源你猜不到,非常绿色、低碳!”管理者揭秘,这座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楼体,供冷系统的源头竟来自城市污水处理厂。

  坐落在龙湖金融岛西北侧的1号能源站内,机器轰鸣。“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再生水,经过约6公里的管道,进入龙湖金融岛,为岛上楼宇夏季供冷、冬季供热。”河南新泓光谷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强介绍,龙湖金融岛内外共建有3座能源站,全部启动后可为岛上366万平方米的建筑供冷供热,目前这一清洁能源供应规模全国少有。

  再生水咋能供冷供热?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再生水运营中心负责人乔万玺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工作原理:利用再生水冬季15℃左右、夏季26℃左右的温度稳定性,采用水源热泵技术,提取再生水自有“温度”能量,实现供冷供热。每日1万吨的再生水,可以满足约10万平方米供暖、5万平方米供冷。

  郑州市多年前就“盯”紧了再生水的能源开发,并在2016年、2017年组建了再生水市场化经营和再生水清洁能源开发的市属国有运作平台。

  目前,郑州市已开发再生水清洁能源供冷供热面积约330万平方米,多分布于地铁和办公楼宇。其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以龙湖金融岛为例,能源站全部启用后,可减少使用标准煤约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9万吨。

  科技创新发力 再生水“混淆”纯净水

  5月17日,行走在中州大道与贾鲁河交会处的河岸边,可见岸上郁郁葱葱,河中鱼翔浅底。记者偶遇垂钓者,正起身收竿,问故,打趣回答:“这附近的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太清了,河里的鱼跟岸上的人恨不得都能对上眼,警惕性一个比一个高,还怎么能钓得到呢!”

  问水哪得清如许?

  记者在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生产车间找到了答案。只见“面色难看”的污水,经过一番科学操作,在出口处流出了再生水,与超市中常见的纯净水放在一起比较,从色度和嗅感上竟毫无不同。工作人员在深达9米的水池内,用测量仪器进行现场检测,水质清澈,能见度可达3米。

  “这就是‘活性焦工艺污水超低排放技术’对再生水实施提标改造的显著效果。”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自2016年起开展了该技术的研究,先后经历工艺比选、技术引进、吸附材料理论探索、中试生产性试验研究等多个阶段,历时6年,成功实现了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

  中国水协排水委专家委员会曾评价,该技术为目前国内污水深度处理领域的一项创新性技术,具有很好的经济性、技术性和工程性。

  据介绍,提标改造后,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已成为河南省首座出水主要指标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水厂。现在,每天都会有60万吨这样“高标准”的再生水从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源源不断地产出,其中30万吨流向城市再生水管线,用于清洁能源利用、河道景观用水、绿化浇洒、道路冲洗等;其余30万吨则直排贾鲁河,用以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形成水资源良性循环,也是绿城馈赠下游城市的一份贴心生态“礼物”。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驻足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内一座再生水喷泉池旁,那里的小瀑布欢悦地倾泻,水面如同一面锃亮的镜子,折射着太阳的光芒,好似预示着郑州“绿色、低碳、美好”的未来!(记者 李林)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