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海报丨C位文物的邀约:来河南,赴一场博物馆之旅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3013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片片甲骨记载着文字的起源,尊尊青铜讲述着文明的盛景。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灵魂,记录着历史,引领着未来。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全省各类博物馆数量达340余家。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河南多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穿越历史长河,站上C位发出邀约:中原文物见证中华文明,来河南,赴一场博物馆之旅吧!

C位文物1.jpg

  一、河南博物院

  从仰韶文化点燃中华文明第一缕曙光,到夏都二里头遗址揭开王国时代的神秘面纱;从贾湖骨笛跨越八千年的回响,到妇好鸮尊见证青铜时代的巅峰……历经近百年的河南博物院,向世人诠释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源主根,更是中华文明史的缩影。

  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之一。河南博物院院区占地面积12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最具特色。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精品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价值大,是见证中华文明发展轨迹、展示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宝库。

  河南博物院目前有“九大镇院之宝”,分别是:贾湖骨笛、杜岭方鼎、妇好鸮尊、玉柄铁剑、莲鹤方壶、云纹铜禁、四神云气图壁画、武则天金简、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C位文物2.jpg

  二、郑州博物馆

  郑州博物馆成立于1957年7月,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城市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1999年12月,嵩山路馆建成开放。2021年5月1日,位于文翰街的郑州博物馆新馆——目前我国单体最大的博物馆——正式开门纳客。

  该馆现有文物藏品近6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青铜器、石刻、书画等20多个门类,各类藏品中以史前社会至唐宋时代的文物数量最为丰富,最具代表性的是商周青铜器、唐宋石刻等,如饕餮乳钉纹铜方鼎、白衣彩陶钵、菩萨石头像等。其基本陈列以史前至近现代的郑州历史文化发展为脉络,分为“创世王都”“天地之中”“百年史话”等主题,全面展示了郑州历史变迁。另有13个文物专题展览,如“妙相意境”“刻石隽永”“土火造艺”等。

C位文物3.jpg

  三、洛阳博物馆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洛阳,其博物馆总数和三级以上博物馆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洛阳博物馆是中国首批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新馆于2009年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300亩,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建筑外形如方鼎屹立,寓意“定鼎洛邑”“鼎立天下”。

  洛阳博物馆累计展出文物1.5万件,国家一级文物达508件。5件镇馆之宝分别为乳钉纹青铜爵、三层金丝楠木佛塔、东汉石辟邪、曹魏白玉杯、唐代三彩黑釉马。

C位文物4.jpg

  四、开封博物馆

  八朝古都,千载京华。开封是我国早期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在开封博物馆内,有着数千件文物展品,记录着这片土地上曾发生的故事。

  该博物馆始建于1962年,是一座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其前身为开封市展览馆。馆内设有馆藏精品石刻展、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展、开封古代文明陈列、北宋东京城历史文化陈列四大展厅。有唐黄釉绞胎瓷枕、唐白釉双龙瓷尊、唐三彩抱鸭女俑瓶等藏品。

C位文物5.jpg

  五、殷墟博物馆

  殷墟,一个王国的缩影。历经百年考古,关于殷墟仍然有太多秘密不能知晓。它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

  1961年3月,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殷墟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2006年7月13日,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在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殷墟博物馆现存文物有亚长牛尊、亚址方尊、玉龙、陶罍、司母辛鼎等。其中,亚长牛尊是迄今为止殷墟发现的唯一牛形青铜器,是殷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C位文物6.jpg

  六、中国文字博物馆

  了解文字从这里开始,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共入藏文物4123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世界文字等多个方面。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它刻下了中国文明史上的破晓时分。目前发现有近16万片甲骨,4700多个单字。这些甲骨所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商代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不仅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等内容,而且涉及天文、历法、医药等科学技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重要藏品涉及多个种类,有铜器、钱币、陶器等,如贾伯壶、龟腹甲刻符“八”、朱书玉璋、大乘无量寿宗要经、子游碑等。

C位文物7.jpg

  七、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双地铁、高架立交、快速路与高速“联网”……阡陌纵横的交通网络,勾勒出古都洛阳重振辉煌的轮廓。中国最早的城市干道路网、最早的二轮车遗迹……沿着古城快速路一路向东30分钟,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穿越3800年,探寻最早的中国“都市范本”。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依托夏代中晚期都城遗址二里头遗址60余年的科学考古发掘成果而建,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是集中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专题性博物馆。该馆占地面积246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于2019年10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其基本陈列“华夏第一王都”由“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组成,展出各类文物1500余件(套),其中有绿松石龙形器、乳钉纹铜爵、网格纹铜鼎等,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不仅是夏博重要文物,更是国之重器。

C位文物8.jpg

  八、安阳博物馆

  安阳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方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5月,是河南省内成立较早的地级市博物馆之一,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11月26日,安阳市博物馆被授予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12月,安阳市博物馆获“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12月,安阳市博物馆获批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该馆现有馆藏文物万余件,包括甲骨、玉器、金属器、陶瓷器、货币、书画及近现代文物等十几个类别,时间上起旧石器时代,下迄现代,藏品主要有商火纹青铜鼎、清乾隆款灰蓝釉铺首衔环耳瓷瓶、王文治行书轴、西周虎形青玉佩等。

C位文物9.jpg

  九、三门峡博物馆

  这里山水一色,素有“四面云山三面水,一城烟树半城田”之美誉。三门峡市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陕州故城遗址区,20世纪80年代该遗址区被辟为陕州公园。

  馆区坐落在唐代孔庙遗址上,占地19800平方米,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展厅面积4400平方米。仿古园林式建筑风格独具特色,典雅秀丽,可谓“馆中有园,园中有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文物二级风险防范单位,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面向社会永久免费开放博物馆。

  目前,该馆馆藏文物15000余件(套),其中三级以上国家珍贵文物1400余件(套),藏品主要有仰韶彩陶罐、商代人字纹铜鬲、仰韶石杵、唐代花口白瓷盂等。(路娇 李连凡 张家祺)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