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沈丘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3     点击数:11221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沈丘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使政府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实现沈丘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沈丘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沈丘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创建和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二是持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沈丘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不定期组织《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学习,累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培训10次,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机制。以依法行政考核为载体,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日常督导,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日常督导结果与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坚持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的原则,对未经合法性审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对已公布的不符合实际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查,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二是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着力构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的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行政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得到持续提升。三是强化法律顾问团队建设。择优聘请9人组成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议事决策、法制审核、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作用。加强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文件合法性审查,积极办理政府的涉法事务,切实维护政府合法权益。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全县各级权责清单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工作法定化、规范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梳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以全方位监管,促进政务环境优化。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增强线上政务服务能力。目前,我县行政服务大厅共进驻单位37家,213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1901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全部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企业和群众到中心窗口办事提供的材料同比减少40%以上,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制定了《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分解和诉讼服务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沈丘县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等文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的有关规定,做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再确认工作。经依法审查,确认我县共54家单位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执法证件的年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退出机制,组织全县54家行政执法部门的1336名符合行政执法考试的人员参加培训考试,并对其执法证件进行年审。截至目前,共有1223名执法人员通过考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重点对发改、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广旅、水利等部门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案不备、有案不审、有错不究等行为,依法予以通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四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生态环境领域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共抽查县直属单位32卷行政执法案卷,通过分组交叉互评、当场点评反馈,以查代培,切实改进执法薄弱环节,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五是全面推进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为进一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强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沈丘县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印发了《沈丘县全面推进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了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四张清单”(轻微违法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完善矛盾化解纠纷机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交通肇事、医疗卫生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2022年我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纠纷4217件,调处3996件,涉案金额1279.13万元。二是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在转办、交办、受理、办理、答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定期督查指导,及时查找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把不属于信访部门受理的诉求,及时引导分流。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5-8名法律明白人,为老弱病残开展“送法上门”,认真回复群众对调解业务及各项政策事项的咨询,及时处理情况紧急、矛盾容易激化的纠纷,全县法律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四是建立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出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解决行政机关败诉率高问题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完善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司法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行政案件结案率96.79%,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75%,皆高于省定目标。五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全年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90件,办结381件,进一步引导了群众理性依法维权,通过行政复议途径依法解决利益诉求。

  二、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负责人主动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方面仍有差距。二是法治建设人才储备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要求不相匹配,落实新时代法治建设任务的质量水平还有待持续提升。三是机构下沉后,职权划出部门与综合执法机构职责界限和分工还需进一步理顺,执法权下放乡镇(办事处)后出现的新问题仍需关注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检查,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依法履职情况和重点领域执法情况,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升法治人员素质。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法治人才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其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广大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和监督。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案卷评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做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抓手,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的建设,会同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将我县行政执法的情况按季度进行通报,加强我县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和监督。四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创新普法手段,使互联网变成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根据青少年、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沈丘县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4日


下一篇: 迁坟公告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