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2023沈丘两会 > 正文

沈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8     点击数:9999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24.jpg

  2月8日上午,沈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综合健身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绘就沈丘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田庆杰、余长坤、丁永华、许四军、吕孝坤、刘和辉、黄宇飞、李广肃、李涛、张艳斌、王琰、严坤、张治君、时素清、彩万勇、李广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854.jpg

  田庆杰主持大会。

  会议应出席代表364名,出席会议代表32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田庆杰宣布沈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09.jpg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01.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余长坤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812.jpg

  余长坤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的政府工作。

  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为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多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控疫情、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各项经济指标呈稳定增长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6.4亿元,同比增长6.3%;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1300元,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69亿元,同比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0.6%;县域经济实力排名持续提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微信图片_20230208182658.jpg

  余长坤在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他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丘绚丽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52.jpg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8亿斤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余长坤说:完成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始终坚持稳定当头、稳中求进。二是始终坚持开放创新、转型升级。三是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协调。四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46.jpg

  余长坤在报告中谈到了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他说:围绕今年的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保持经济运营在合理区间。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引领,推动钢铁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食品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扩大消费,着力加强统计工作。

  (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创新,加快企业“三大改造”,着力培养引进创新人才。

  (三)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纵深推进城市更新,打造现代化交通枢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进特色农业做优提质,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五)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

  (六)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七)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大力推进教育振兴,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力稳就业促创业,全面加强社会保障。

  (八)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创新社会治理。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808.jpg

  余长坤在报告中指出:全县政府系统要始终围绕打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严守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讲政治融入政府工作之中。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执行县委决策、人大决议,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及时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政府工作。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切实改进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13710”工作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全力解决群众所需、企业所盼。建设廉洁政府,扛牢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监管,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问题,永葆人民公仆清廉本色。

  余长坤在报告中最后说: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沈丘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丘绚丽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208184818.jpg

  许四军在会上作了《沈丘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许四军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

  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先后召开10次常委会会议、24次主任会议;听取并审议县“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报告22个;开展24次专题调研、6次执法检查;对4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决议、决定7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9人次,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本届人大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27.jpg

  在谈到2023年的工作任务时,许四军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提质增效的开拓之年。

  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四个意识”的政治原则中去定向,置于“四个自信”的政治定力中去把握,置于“两个确立”的政治立场中去捍卫,置于“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中去实践,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740.jpg

  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工作目标,紧扣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中心城区提质更新、全面建设农业强县、竭力改善民生福祉“四件大事”做好相关工作,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沈丘全面建设“公园之城、共享之城、休闲之城、文明之城、边际星城”作出人大贡献,彰显人大担当。

  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坚持工作目标化、制度化,标准化,保持“赶考”状态,树立“一线”意识,展示“前线”风采,答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四敢”精神,全力打造责任人大、规范人大、实效人大、活力人大,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做到平台建设提质,监督工作提效,代表工作提级,自身建设提档,作风建设提速。

  许四军最后说:各位代表,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永吹冲锋号,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展现新担当、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紧迫感开创新局面,为推进沈丘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丘绚丽篇章而团结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208155904.jpg

  随后,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沈丘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沈丘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沈丘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大会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沈丘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马良

▌文章为沈丘融媒体中心原创,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我们。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