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强国热词连连看丨平安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从平安中国看平安河南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12-08     点击数:2692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国泰民安,民之所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平安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进入新时代,“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发展。平安,不只是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内心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想到这么快,还没掏一分诉讼费!”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收到一封感谢信。

  信中,当事人由衷感谢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化解劳动争议,达成调解协议当日便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既快速解决了纠纷,又为他省去了诉讼费和来回奔波。

  “我院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金水区法院院长闫明介绍,该院派出员额法官入驻区综治中心,提供调解、司法确认、立案、速裁快审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力推广“现场调解+线上调解+掌上诉讼”模式,实现分流、调解、司法确认全流程在线办理,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总长30公里的鹤淇电厂输煤管道工程,涉及鹤壁市4个县区的6个乡镇(街道)、26个村,该市采取市总体协调、分县区组织、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的办法开展稳定风险评估,既充分保障了群众权益,又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

  基层治理创新是平安建设的活力之源。

  鹤壁市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实施重大决策的前置条件和刚性门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问题的发生。鹤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建立了“一评四会”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村(社区)说事评理会、乡镇(街道)综治联席会、县区评议会商会、市级分析研判会机制,形成了多调联动、分级负责、上下协同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体系,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

  我省创新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较大矛盾纠纷52万余件,全省符合“三零”创建标准的村(社区)达87.03%、企事业单位达98.64%;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平安河南建设交出为民服务出彩答卷。

  “平安和谐,是民生之要、发展之基。最终落脚点在于更有效地应对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守护人民安宁,持续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深改革、强队伍、促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进一步创新完善平安建设体制机制,让平安河南建设底色更亮成色更足,以高质量政法工作为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建设、法治河南建设保驾护航。”(记者 周青莎)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