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沈丘要闻 > 正文

田庆杰在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坚决守牢不发生疫情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7593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11月24日,我县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田庆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余长坤作具体部署。

微信图片_20211125172344.jpg

  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和辉通报全县疫情防控情况;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三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下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125172348.jpg

  县委书记田庆杰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县疫情防控虽持续向好,但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复杂,危险仍在身边,大考仍在继续,全县上下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坚决守护住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田庆杰强调,提高站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必须守住的底线和红线。全县上下要保持高度清醒,必须力戒懈怠情绪和松劲心态,杜绝责任悬空、工作棚架等问题,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从严落实措施、统筹推进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巩固和发展好目前的好形势,坚决做到措施不松、力度不减、机制不变,确保全县不发生新的疫情。

  田庆杰强调,要严格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这条线。要深刻汲取扶沟教训,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要加强流调能力建设,落实“三公一大”协同机制,全面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入沈人员,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做到信息推送不漏一人、核酸检测不漏一人、监测管理不漏一处。二要加强基础建设,加快完成县级P2实验室建设和核酸检测移动方舱配备,加快发热门诊、流调专班队伍、县乡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加强药品管控。严格执行发热患者就诊就医有关制度,严格管理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的销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和扩散风险。四要建立举报奖惩机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监督和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田庆杰强调,要压实责任,持续站好疫情防控这个岗。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单位、个人等各方面的防控责任,建立完善共同责任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一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常态化疫情社会防控工作开展自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防控漏洞,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本系统、本行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督导检查,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落实单位责任。各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四是严格落实个人责任。要严格落实个人健康申报制度,充分调动部门、乡镇(街道)、村(居)及网格力量,及时发现、核实国内新增中高风险疫点和境外返乡、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督促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加大疫情防控“三法一条例”宣传教育,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正确防控,倡导群众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县长余长坤在会议讲话中要求,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不变,迅速启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专班建设,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二是流调溯源要到位,组建流调排查专班,加强流调人员培训,提高流调能力,做到专业过硬、反应迅速,满足应对突发疫情的要求。三是核酸检测要到位,加强P2实验室和乡镇卫生院快速核酸检测设备建设,补齐全县检测能力短板。加强检测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确保队伍拉得出、战得胜。四是发热门诊要到位,加快推进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方便基层发热病人就诊,做到发热病人必检,阴性发热病人由基层医疗机构诊治,阳性患者逢阳必报、逢阳复检,闭环转运至省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五是隔离储备要到位,各乡镇(街道)要按辖区每万人不少于20间的规模储备临时集中隔离点,临时集中隔离点的设置必须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六是“三防”管理要到位,加大对境外人员、冷链物流、快递邮件、陆路水路等重点人群入沈人员的排查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七是预警监测要到位,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主动发现疫情、及早采取“四早”措施的关键作用,确保主动发现、科学应对、果断处置疫情。八是疫苗接种要到位,紧盯两类人群、两个节点,稳妥推进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和3—11岁目标人群的安全接种。九是爱卫工作要到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三边四化五美”要求,广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十是督导问责要到位,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建立健全举报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必须落实落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微信图片_20211125172338.jpg

  丁永华、殷晓春、李子顺、许四军、刘和辉、黄宇飞、吕孝坤、张勇、李广肃、李涛、张艳斌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设分会场。(柳柯 李春阳)

▌文章为沈丘融媒体中心原创,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我们。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