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脱贫攻坚进行时 > 正文

凝聚出彩力量 擘画美好愿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沈丘绚丽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8     点击数:3354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县委书记皇甫立新

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沈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始终体现着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全面擘画了沈丘“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美好愿景,为做好今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会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大会选举余长坤同志为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和辉同志为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广其同志、张治君同志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4名同志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希望他们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勤政廉政,在新岗位上创造新业绩。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乘势而上开新局、接续奋斗谱新篇的大会。

微信图片_20210718181519.jpg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忠诚履行代表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在此,我代表县委,对会议圆满成功召开和新当选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向列席会议的同志,向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践证明,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自2010年11月我到沈丘工作,转眼已有十年多时间,3800多个日日夜夜,放在沈丘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这十年,我与同志们一起同舟共济,勠力奋斗,得到了最宝贵的历练、最全面的升华和最丰厚的收获。

  十年来,我们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实现了沈丘经济的重大跨越。紧紧围绕“123456”总体发展思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19.9亿元达到2020年的341.1亿元,十年翻了一番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由28.4亿元达到111.2亿元,十年翻了两番;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85亿元达到140.3亿元,接近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8.4亿元,增长近3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3.4亿元增长到15.7亿元,增长近5倍;农村、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4190元、12100元达到12761元、28292元,分别增长了3倍、2.3倍以上,各项存款余额达385.7亿元,十年增长3.2倍,探索出一条沈丘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718181544.jpg

  十年来,我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推动了沈丘发展的历史突破。2013年,我们在全国首创退役士兵服务平台,破解退役军人就业安置难题,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被誉为双拥工作的“沈丘模式”,名扬全国;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市率先突破10亿元,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200亿元大关,展现了华丽精彩的跃升蝶变;2016年推进“两创建一整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成为周口城市管理新典范;2018年,我们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探索出沈丘脱贫经验,创造了沈丘脱贫样板;2019年,郑阜高铁沈丘北站开通运行,结束沈丘没有高铁的历史;2021年,安钢产能置换项目点火投产,结束沈丘没有重工业的历史,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历史转变;凯旺科技通过深交所发审会,将成为全市第四家上市公司,打破了我县没有上市企业的历史。这些历史性的突破,为沈丘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十年来,我们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94个,位居全市前列。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双双实现零突破,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3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产业集聚区由小变大,面积由2010年的5.5平方公里扩展到21平方公里,足足扩大了近4倍,入驻企业由30家发展到139家,增长近5倍,晋升为全省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从无到有,建成区面积达2.05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以上企业59家,达到省级三星级服务业“两区”标准。总投资23.7亿元的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项目,在我县投资18.5亿,船闸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沈丘通江达海能力进一步提升。

  十年来,我们以“誓把旧貌换新颜”的勇劲,演绎了沈丘面貌的美丽蝶变。城区面积由17.4平方公里拓展到建成区35平方公里,十年扩大了一倍多。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洪山、大邢庄、北杨集、周营、莲池5个乡先后撤乡建镇,城镇化率达到40.8%,十年提高了12.6个百分点。干线公路增至2条国道、4条省道,城区新建26条主次干道,升级改造862条小街小巷,城市公交线路增至8条,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区公园、广场、游园数量由11个增加至34个,十年翻了3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3%。从中华槐园到快乐小镇,从释广元艺术馆到沙颍河网红大桥,沈丘的城区越来越靓丽;从玉文化产业园到红木文化产业园,非遗项目由2010年6个发展到现在的70多个,沈丘的文化底蕴越来越厚重;从“美丽乡村·清洁家园”到“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沈丘的乡村画卷越来越绚丽。

  十年来,我们以“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刚劲,促进了沈丘民生的巨大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6年至2020年间,累计投入涉农资金21.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及民生改善。全县578个村(社区)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文化卫生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2010年以来,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就业再就业稳步提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十年累计投资12.4亿元,增加中小学生和幼儿学位5.5万个,有效缓解“大班额”和“入园难”问题。实施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十年累计获得全国冠军51个,省级冠军79个。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和“二级甲等综合医院”,2983种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十年来,我们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干劲,凝聚了沈丘干群的强大合力。从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到“情系家乡沈丘行”活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到建党100周年大庆,每项我们都是高标准;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学党史,每次我们都深受教育;从沙河大桥液化气险情处置到烟花爆竹产业整体退出,从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每场我们都是“攻山头”;从一体推进“三不”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干部作风大整顿到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每件我们都是“不容易”。但全县干群上下齐心、砥砺前行,用一场场艰苦的硬仗、一个个拼搏的昼夜、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彰显出全县人民克难攻坚的血性和坚韧、创新创业的追求和激情、识变应变的智慧和担当。事实充分证明,沈丘的干部和沈丘的人民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大事的!

  十年来,我们以“滚石上山勇登攀”的闯劲,擦亮了沈丘形象的绚丽名片。十年来,我们迎接国家级调研检查近百次,省、市级考察调研更是不计其数,三任省委书记、省长莅临我县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坚定了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我县6人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达10人、省级以上巾帼建功标兵8人、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4人。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20多项国字号荣誉,获得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等50多项省级荣誉,被命名为中国聚酯网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玉雕文化之乡,沈丘对内对外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可以说,这十年,沈丘的每一处变化,都让我们无比珍视;每一项成绩,都让我们无比振奋;每一点进步,都让我们无比自豪;每一位干群,都让我们无比敬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县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人大的政治定位,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议案办理求实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心手相牵助脱贫”的奉献身影,有“逆行出征战疫情”的忘我步伐,有“挥洒汗水兴产业”的担当作为,这些都展现了广大代表的风采、树立了良好形象、凝聚了强大力量,大家每个人都了不起!对于你们的付出,县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是高度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10718181642.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这次县“两会”,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谋划了我县“123456”总体发展思路,绘就了“十四五”发展壮阔蓝图和2035年美好愿景,提出了“县域经济实力跨入全省第一方阵,打造豫皖交界现代化区域性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定位、思路举措既符合上级精神,又切合沈丘实际,更体现140万沈丘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凡事讲政治、谋事预则立、处事有方略、遇事迎难上、做事要结果”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市委书记安伟“答好政治卷、发展卷、环境卷、民生卷、团结卷,勤廉卷”的具体要求,以“起跑即冲刺”的状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更大范围内聚力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加速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各位代表提四点希望: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职责和要求。一要做到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始终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二要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三要做到笃信笃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人大各项工作中,转化为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举措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上走在前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助推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展现人大作为。

  第二、履职尽责强担当,凝心聚力助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沈丘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在实干中体现责任担当、在实干中展现代表风采。一要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实施“123456”总体发展思路,发展“钢铁经济、高铁经济、临港经济、返乡经济”四大经济,加快“绿色钢铁城、港口物流城、休闲食品城、滨河宜居城、交通枢纽城”五城建设,打造豫皖交界现代化区域性中等城市,这是全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更是全县上下的共同责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项目为王”和“万人助万企”作为重要抓手,主动跟进、躬身入局,认真开展重大课题调研、把握发展趋势、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共同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二要紧紧围绕重点热点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依法监督的主体作用,紧盯项目建设、民生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热点工作,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要认真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工作监督权以及干部任免权等各项职能,增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实效,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成效。三要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展现担当作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我们沈丘作为全省“示范引领县”,必须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探索经验、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对于人大工作来讲,就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作用,把宣传贯彻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任务,将县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法路径、美好前景传达到基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特别是今天在座的许多人大代表,都是地方和部门的负责人、行业和企业的领头人,一定要充分发挥优势特长,用实际行动为我县乡村振兴担当付出、有所作为。

  第三、践行初心为民生,用心用情增福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一要当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作用,深入到基层一线和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及时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来,尤其要精准捕捉县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都能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意愿。二要当好化解矛盾的“有心人”。善于及时发现潜在的社会矛盾,主动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去,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化解纠纷、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意愿,协助县委处理好各类影响社会大局安定的风险和隐患,最大限度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三要当好关注民生的“暖心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代表深入基层,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教医保”的“头等大事”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关键小事”,及时纳入人大议事日程,用好监督手段,提好建议对策,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第四、持之以恒修内功,守正创新提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不懈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一要抓好队伍建设。县人大机关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特别是要结合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认真抓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人大工作队伍。二要锤炼过硬作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带头弘扬忠诚担当、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等作风,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心向党、一心干事、一心为民,当好表率,树立形象。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完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加强工作创新,在认真总结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拓宽履职的新领域、丰富活动的新形式、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新举措,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大工作运行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全力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定期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保障。“一府一委两院”和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执行好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全体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带头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团结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图新启,战鼓催征。今天我们描绘的蓝图、达成的共识,催人奋进;激发的热情、凝聚的力量,令人鼓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沈丘绚丽篇章!

▌文章为沈丘融媒体中心原创,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我们。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