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擘画中原未来出彩图景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3803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开启之年。4月13日,省政府对外发布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新、高、干”三个字为统领,擘画中原未来出彩图景。

  一个“新”字贯穿始终

  纵览规划纲要17篇68章177节内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时代、新征程、新局面、新机遇、新挑战等词语高频出现。

  一切都是“新”。而这一切“新”都源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源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也是河南各级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义,谋划推进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以谋划新举措、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新举措,牢牢把握“一个遵循”。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总遵循,贯穿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将“中原更加出彩”作为河南发展的旗帜,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要求。

  新担当,紧紧抓住“两大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在我省交汇叠加,强化系统观念,与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机衔接起来,在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升物流通道枢纽能级、加强区域合作、构建大河大山大平原生态格局、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领域谋划一批平台和项目。

  新作为,着力强化“三个突出”。突出固根基扬优势,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发展优势向发展胜势转化;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接续办好办实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突出改革开放创新,培育支撑更高能级发展的强劲势能和持久动能。

  一个“高”字对标前行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河南“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设置为年均6%左右,既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冲劲干劲,又为结构调整、转型攻坚预留了空间,背后的逻辑体系是追求“出彩”增长,实现“多彩”目标,谱写“绚丽”篇章。

  展望二〇三五,迈大步“履约”。我省将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立足“十四五”,铆足劲“赶跑”。我省努力实现“八个更大”: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跨越、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

  聚焦关键领域,实施战略“突围”。科教资源引聚突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市能级提升、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和乡村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生态治理和生态廊道建设提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基础能力和民生补短板、清风中原建设、高质量党建引领等12项战略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也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抓手。

  一个“干”字凝聚力量

  如何将“蓝图”化为“实景”,将令人无限期待的发展规划化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图景,归根到底离不开每一个奋斗者的生动实践。

  河南经济总量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郑徐、郑阜、商合杭、郑太、郑万河南段等高铁开通运营。尤为重要的是,河南实现了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目标,完成了由“二三一”产业结构向“三二一”产业结构、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的三个历史性转变……“十三五”河南出彩又出位,充分印证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从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河南的发展方向都是在顺应全国发展大势中得以明确,河南的出彩点都是在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中得以实现,河南的地位都是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得以提升。

  见微知著,比如将强化工程项目支撑作为夯实发展基础的重中之重,聚焦强化创新能力、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基础设施、文化软实力、生态环保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兼顾“大事要事”和“关键小事”,明确了51项重大工程。这些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产生的集成带动效应,将极大地加快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

  无论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还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都充分体现国家所需、河南所能、未来所向。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各地方各行业各领域在恢宏蓝图之下谋划工作,要聚焦落实大战略、谋划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明确分工表、排出路线图、扛起责任状,找准与全国大局的契合点和发力点,全力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尽快落地见效,把河南的“浓墨重彩”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壮丽画卷中。(记者 栾姗)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