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动态信息 > 正文

周营镇:环境整治扮靓村庄产业发展富村民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5296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4月6日,笔者走进周营镇欧营村,仲春时节,油菜花盛开,街道整洁平坦,别具风格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花丛中,房前屋后“微田园”“微花园”“微菜园”小巧精致,花香四溢……到处是畅享美好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谁能想到以前乱糟糟的村子,经过这两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后能变得如此之美?”欧营村村民欧玉超把门前的道路打扫干净后,又把家里的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装,心中很是惬意。“现在方便了,垃圾桶就在家门口,我们按要求投放后,村里有保洁员定时来收。”

  据介绍,当初,整治的过程可不是一帆风顺。“在村容村貌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每户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整治方案。”该村党支部书记欧阳小斌告诉记者。

  村上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老旧房屋常年失修、闲置。针对在老家没有盖新房,只有闲置老房子的,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村民拆除老房子的同时保留宅基地;对已有新房,尚未拆除旧房的村民,引导其尽快拆除旧房……后由村里统一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改造。像主街道两旁农户门前由青砖垒砌围的小栅栏,后改建起的“微田园”“微花园”“微菜园等“微景观”都是由村里统一整修的。

  据了解,像欧营村这样由差到美的小村庄,如今在全镇20个村占80%以上。去年以来,该镇持续围绕“六村共建”,嵌入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多举措积极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该镇马营村新建的一处8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曾经是村里最脏最臭的地方,土地荒废,杂草丛生,周围房屋破旧。2020年,县公路局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整治土地,还出资10万余元建设了一个文化广场。同时,还协助村里陆续开展改厕革命和庭院美化等行动,使小村“颜值”更加靓丽多彩。随着小村环境日渐变好,之前在外打拼创业有成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发展产业。曾经在北京打工创业多年工作的农民工牛付官,去年毅然返乡从事槐山羊繁育和育肥养殖,如今他已发展有20亩地的高标准圈舍养殖规模。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牛付志介绍,全村共2600多亩地,已规模流转出去1000多亩,过去像“豆腐块”、“裹脚布”等零碎的小块地,现已变成大棚西瓜基地、花卉基地、中药材基地。当下,马营村逐渐成了全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核心村。

  “目前产业园区已引入近20个业主,园区的核心区辐射10多个村,较好地实现了现代农业增效,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园区内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实现年人均收入1.6万余元。”该镇党委书记马涛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进,准确把握各村的自然条件差异性和产业发展态势,做好顶层设计,注重科学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凸显特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谢辛凌)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