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脱贫攻坚进行时 > 正文

我县用活用足民政兜底政策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7     点击数:8777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我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重要指示,聚焦“三类人群”,用足用活用够兜底政策,织劳织严织密保障防线,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家住洪山镇阁子楼村的丁德才今年78岁,全家共9口人,老伴今年76岁,二级肢体残疾。大儿子也是二级肢体残疾,二儿子在2018年去世,撇下了精神残疾的媳妇和5个孩子。今年之前,丁德才一家9口全部被纳入低保,每人每月一百多元的低保收入,并不能使他家摆脱贫困的帽子。在今年4月份我县开展的“民政兜底政策回头看”工作中,县民政局、县水利局驻阁子楼村工作队及洪山镇包村干部针对丁德才家的情况,及时进行了研判,并根据相关政策对丁德才家享受的脱贫民政兜底政策进行了重新调整。

  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于海宝说:“经过对该家庭贫困状况的研判,丁德才他的妻子、长子符合农村低保条件,应当纳入农村低保救助范围,他的二儿媳符合特困供养标准,应当纳入特困供养范围,他的二儿媳的5个孩子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当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范围。”

  据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标准每月可发放生活保障金9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可延续享受基本生活保障金。

  县水利局驻洪山镇阁子楼村工作队员普绍华说:“通过这次调整,丁德才家庭每年的民政兜底收入达到每年7万多元,比之前2万多元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县按照“三精准”“三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返贫风险较高的人口以及未纳入建档立卡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三类人群”,建立监测预警机制,用足用活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统筹推进“稳脱贫、防返贫、不致贫”各项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在今年开展的“民政救助政策回头看”工作中,县民政局不断加强民政救助政策宣传,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民政救助政策的知晓度。抽调业务骨干组成22个工作组,分别到22个乡镇(办)进行排查走访,切实做到到户到人、见房见人,通过走访详细了解“三类人群”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居住条件、享受政策情况等,对照民政救助清单,分析研判,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相应的民政救助兜底保障范围。

  今年三月底,县民政局与县扶贫办就“三类人群”进行信息比对,全县“三类人群”共有8326人,其中2954人未纳入民政救助,通过“民政救助政策回头看”工作排查,共发现问题1158条,落实整改953条。今年第二季度,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417名,新纳入特困供养人员166名,新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33名,实施临时救助25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6万元。截至目前,全县“三类人群”8326人中有7973人已纳入民政兜底救助范围。(李文岭 卢冠东)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