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沈丘要闻 > 正文

何柱国:驻防在豫皖边区的抗日名将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8-28     点击数:4318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抗战期间,在位于豫皖交界处的沈丘、项城、太和等地,驻扎着这样一支抗日之师,在淮阳等豫东大地相继沦陷、日伪军咄咄逼近、大举进攻的背景下,他带领着他的队伍以沈丘、项城等地为据点,采取埋伏突袭、近战夜战等灵活机动的战术,有效地阻击了日军的南侵,保住了项城、沈丘、界首、临泉、颍上、太和、阜阳等一线城镇免遭日军铁蹄的摧残,在豫皖交界构筑了一道防护网。领导这支抗日之师的人便是曾在沈丘驻防7年,先后任骑二军军长、第15集团军总司令、第5战区副司令长官、国民政府临泉党政指挥所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将何柱国。

  何柱国,广西玉林容县人。1914年,何柱国前往北平求学,受到时任北洋政府陆军总长贾德耀的青睐,收为义子,并保送其到保定东关大学堂(保定军官学校)学习。军校毕业后,何柱国东渡日本入士官学校深造,1924年学成回国后的在保定军校老师安俊才的劝说下,投入东北军任骑二军军长。“九一八”事变后,何柱国随张学良进驻陕西。西安事变后,蒋介石为瓦解东北军,于1939年10月调何率骑二军进驻沈丘国统区。骑二军军部驻扎沈丘县城(今沈丘老城镇)后,开始在沈丘县城大兴土木,护街道、筑马路,建学校、医院、军械库、粮库、马场,使一度萧条的县城日渐繁华。

  1940年8月,日军向豫皖辖区大举进攻,淮阳、周口相继沦陷,何柱国亲临项城张营前线指挥,阻击日军南侵。之后的几年间,日军多次重兵压境,何柱国率骑二军浴血奋战,使得豫皖交界一线的城镇免遭日军摧残。1942年,何柱国升为第15集团军总司令,下辖两个军,除原骑二军外,又把沈克的第7军并入15集团军,兵力扩充到4万余人,原军部遂成为集团军总部,沈丘县城也一跃成为豫皖边区的军政中心。

  作为军政要员的何柱国,在战时状态下,他不但要御敌戡乱,还要管理地方政务,最卓有成效的就是发展地方教育。他先后在沈丘、临泉等地建立国立小学24所,并兼任当时名望较大的一所私立中学的名誉董事长,在沈丘创办国立20中与国立师范,招收苏北沦陷区的流亡学生和当地学生入学,收留东北流亡大学生在沈丘任教,给战时的沈丘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生。为开通物资流通渠道、稳定经济,他又把位于沙颍河中游豫皖交界处的原有两省三县分管的皂庙、界首、刘兴三镇连成一个城区,建成独立的行政区界首特别市,由集团军委派行政长官管理,并按城市功能规划市区,成立沙河(界首)警备司令部,控制了自漯河至正阳关的河道航运权,并修建界首机场以及至阜阳的公路,使沦陷区的一些银行、商号、工厂、学校及文艺团体纷纷入驻界首,使界首一时商旅辐辏、人口骤增,成为豫皖交界处的商贸和文化重镇,其繁华程度在当时享有“小上海”之称。

  1944年,何柱国被提升为第5战区副司令长官、临泉党政指挥所主任。1949年9月调任东北行营副主任兼参谋长、东北护路军总指挥,期间因眼病赴美治疗,次年回国,因眼睛未能治愈,便退出军界,一直闲居在家。鉴于何柱国在抗日战争期间对国家民族所作出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何柱国按爱国将领对待,何柱国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记者 李瑞才 整理)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