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图说沈丘 > 正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7304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三边四化五美”工程,持续推进“一宅变四园”“一村万树”和“三拆”等行动,农村环境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2023-4-17】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jpg

  近日,付井镇王营行政村村民李怀军正忙着给家门口小菜园清理杂草。看着绿油油的蚕豆、蒜苗,李怀军高兴得合不拢嘴。

  付井镇王营行政村村民李怀军:“原来这是一片废地,搭的棚子用来垛柴火了,家门口弄得乱七八糟的。现在改造成了小菜园,吃菜也方便了,还美化环境。”

【2023-4-17】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4).jpg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不少老房子空置。为了改善农房闲置浪费现象,我县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突破口,通过“拆违、拆废、拆旧”,把闲置土地改建成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引导群众充分利用整治后的庭前院后空闲地种上瓜果和蔬菜,进一步打造美丽村庄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付井镇镇长李战伟:“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立足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工作目标,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3-4-17】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5).jpg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在纸店镇邱庄行政村,一处依河而建的沙滩公园成为十里八村的“打卡地”。秋千、滑滑梯、儿童攀岩应有尽有,每到周末,来这里游玩儿的村民络绎不绝。

  村民卢凤霞说:“以前孩子想玩秋千、滑梯得跑到城里面,现在村里建的就有了,孩子非常喜欢。现在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越来越干净了,小孩儿、老年人也都有活动的地方了。”

  近年来,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成为人们的共识。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县立足村庄实际,充分发掘村庄历史人文,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村一特色的工作理念守住村庄肌理。

  纸店镇是试点先行镇,已先后完成了梦里周庄、红色程营等8个县级示范村建设。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该镇还开展“两堂三中心”即乡村文化礼堂、文化讲堂、宴会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活动中心建设,免费向村民开放。

  纸店镇党委书记刘雪华:“传授群众种养殖知识,开展思想文化教育讲座,举办各类娱乐活动,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依托家宴中心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倡导红白喜事简办,培育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和儿童课后活动中心,服务好一老一小两个群体,让夕阳绚丽多彩,让幼苗茁壮成长。”

  目前,我县“两堂三中心”在试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已经逐步铺开。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县全域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广大群众不仅生活品质提升了,精神面貌也能得到提振。2022年,我县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先进县”,白集镇白集村等8个村庄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效明显村。

【2023-4-17】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10).jpg

  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郭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我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的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三边四化五美’工程,持续推进‘一宅变四园’、‘一村万树’、‘三网建设’和‘三拆’行动,积极打造‘两堂三中心’,全域全面全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奋力实现人居环境由‘局部美’向‘全域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由‘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谋划;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补短板、树样板;着力在搭建平台、提升自治和树立榜样上丰富形式,让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逐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民群众能拥有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多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沈琳桂 黄白玉)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