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文化沈丘 > 正文

“非遗文化”进校园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21441

  近日,槐店镇回民中学操场上,鼓声隆隆,锣镲铿锵。狮子、麒麟、独角虎“三头瑞兽”一个个动作利落、活灵活现。一时间,操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113.jpg

  眼前的表演是回民中学文狮舞社团的日常训练。狮子道具下都是十三四岁的初中生,尽管他们接触这项技艺仅两年左右,但移、闪、腾、挪的基本动作已初具神韵。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504.jpg

  槐店文狮子,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源于西域的“五方狮子舞”,后传入沈丘,至今已传承了700多年。表演以雌狮为主,突出母狮的温驯神态,如狮子出生、搔痒、吞绣球等,其情节富于生活化,因此称它为“文狮子”。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134.jpg

  正在指导学生表演的是回民中学的校长李淼,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槐店文狮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该项目的第26代传人。

222.png

  李淼出生在“文狮子”世家,受父辈的影响,自小就练习舞狮,对文狮舞这项技艺有着特殊的情感。但随着时间推移,当年一同训练的玩伴大多选择了放弃,这让李淼深深的认识到技艺传承的重要性。2011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鼓励非遗项目在学校传承,这让之后担任校长的李淼心中有了底。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154.jpg

  槐店文狮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淼:心里面又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2017年调到槐店镇回民中学之后,想着把这项技艺一定要引入校园,向学生普及并进行传承,让他们知道我们沈丘还有这样一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215.jpg

  为了能让感兴趣的学生学习文狮舞这项技艺,学校成立了“文狮舞社团”,每周四下午李淼都会亲自给学生们授课,手把手地教学。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206.jpg

  回民中学初三学生李彬说:“自己家就在槐店镇,从小文狮子特别感兴趣。上了初中之后,正好学校开了文狮子的社团,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社团。”

  在李淼的指导下,孩子们扮演的小狮子挠痒、摆尾、回转、跳跃,时而卖萌,时而威猛,把狮子的神韵表现得栩栩如生。

  据了解,回民中学文狮舞社团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三批学生,130多人。

微信图片_20210121111728.jpg

  槐店文狮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淼说:“现在我们学校的文狮舞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一张名片,多次代表我们学校,代表沈丘县出去参加各级各类的演出以及庆典活动,在社会和学校当中都起到了很好的反响。”(郭红甫 吕小歌)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