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中华槐园 > 正文

草根儒商 创意故“香”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2     点击数:31616

  他是农民的儿子。壮美的豫东平原塑就了他阔大的襟怀,醇厚的草木清香给予了他灵动的思维,绵延的沙颍河水,更润泽了他辽远的目光。

  他也是一个商界的奇迹。从业务员做起,短短数年便创立了自己的事业。其后在业内迅速崛起,以“专一、专业、专家”的理念快速抢占市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在强手如云的北京城,一举中标北京奥运会奥运村52%的外墙保温及涂料工程,从此一飞冲天,接连服务“全运会”、“世博会”,“翰高”一跃成为国内同行业最具实力企业之一。

  他更是一个热爱家乡的豫商。中原的风物,无时无刻不在梦牵魂萦;故园的槐花,始终在他的心头吐露着芬芳。适值中原经济区风帆正举,他毅然返乡,要在这激越的经济大潮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房墉.jpg

  他叫房墉,是北京翰高集团董事长,北京翰高画院理事长,在北京和河南控股六家企业,跨建材、文化、地产、有机农业等领域。草根儒商的他,还担任着周口市总商会副会长、周口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口市驻京青年联合会主席、周口市十大青年创业指导培训师、2011年度共青团河南省委命名的“青年精英”、沈丘县北京同乡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的家乡,在沈丘县刘庄店镇房营村。

  草根儒商的“两村一会”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房墉从河南前往北京,迈出了他事业的第一步。开始,他在一家散热器生产企业做业务员,凭借着中原汉子的坚韧和耐性,第一年创出了近百万的销量,并且连续三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几年过去了,经过市场上的摸爬滚打,年轻的房墉磨砺成一位具有丰富经验、志存高远的商人。1996年,房墉自立门户,开始了拼搏创业的第一步。从内墙涂料到外墙涂料到建筑保温,在三年时间内走完了跨越式的全过程。天有不测风云,在建材市场上意气风发的房墉,积劳成疾重病住院,一住就是三年。2002年春天出院的房墉,没有因大病初愈而沮丧,在朋友和亲人的支持与鼓励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始了对人生和理想的全新追求。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在2004年春天创办北京翰高兄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企业定位为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服务为一体,以散热器、建筑涂料、建筑保温为主要项目,以打造“温暖美丽工程”为己任的综合性新型建材企业。

  在他的带领下,翰高先后承揽了“优山美地、长安新城、东恒时代、金融街文化广场、观唐别墅”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2006年10月,厚积薄发高分中标“北京2008奥运村外保温与装饰工程”,入选“北京2008城市环境工程涂料供应企业38家”。2008年,再次中标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山东2009全运会全运村外墙外保温工程”,2010年,因“国奥村”入选“世博会”成为业内唯一服务“两村一会”的企业。得到奥组委、全组委、世组委、国家主管部门的隆重表彰,使得房墉声名鹊起。成为业内“十大突出贡献人物”、《建筑科技》编委……这个在投入实业生产短短5年时间内带领企业突破亿元大关的人,成为外装饰保温行业的领军人物。至此,房墉完成了一个草根人物的华丽转身。

  文化与资本同步的“双投”实践

  早在创业初期,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房墉,就一直力图将文化因素导入企业经营的各个层面。他倡导的“节能艺术建材”,正是这一思路的产物。而事实上,他这种经营模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翰高特有的“节能艺术建材”已成为业内的风向标。

  在他决意回乡投身风起云涌的“中原经济区”建设大潮、回报家乡父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现任的县主要领导。当时,县委谋划的“中华槐园”项目初具雏形,听到这一超前而又宏大的设想之后,他的心弦被砰然拨动。作为土生土长的沈丘子弟,他对“槐”的情结,可谓无时或忘。随后的具体事宜洽谈,只能用“紧锣密鼓”一词来形容,从草签合作意向到奠基,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

  2011年6月30日,他投资1.6亿元建设的中华槐园项目正式奠基。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50亩,包括千字文广场、水上乐园、槐香山等工程;引进栽植全园各地的槐树品种,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槐树品种资源基地。以中华槐园为平台,开发槐药、槐园、槐蜜、槐茶、槐食等系列产品,努力打造以槐树、槐山药、槐山羊为主的“三槐”文化品牌。

  对于这个凝聚了他大量心血的项目,房墉始终坚持着一个不变的思想:要为家乡父老做出一个文化品牌,提供一个文化长廊,成就一个文化平台。他在槐园奠基仪式上说,他已经做好了“不怕流汗不怕掉肉”与 “不惜赔些钱”的两个准备,一定要将槐园建成一个文化与资源并重、生态与景观并存的美好园林,让家乡人民体验与北京同步的全新的生活模式。

  一点点,一滴滴,颍河水哺育成长的房墉,正在以他20多年的文化积累和艰难创业的生活体验,用创意的力量,无声地为家乡树立一种全新的模式。在他眼中,故乡,应该因创意传统而芬芳,因文化回归而留香。

  故乡——故香的本真情怀

  事业成功的房墉,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成长中来自家乡的关怀。多年来,在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一直热心和关注扶贫济困,促进大学生就业,倡导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家乡捐款修路,他要求地方领导必须保密;资助家乡子弟求学,他始终匿名。在企业内部,他一直倡导多用被歧视的河南“狼”和东北“虎”,打造虎狼之师。支持农村贫困大学生就业,为他们提供很多企业不愿意给的“第一次”经历。以不拘一格的用人理念,为社会提供1000多个就业职位,解决一大批农村青年的就业问题。作为周口市十大青年创业指导培训师,在为家乡年轻人提供创业指导的同时,开办“翰高课堂”为他们提供丰富的职业培训,有力地带动了家乡经济的发展。翰高也因此凝聚了五湖四海优秀人才,得到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家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房墉的心。在当选为周口市人大代表之后,房墉一边继续忙碌的工作,一边丝毫不忘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并以专业前瞻性眼光,率先提出“节能艺术建材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打造当地“城市名片”。 2011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及慈善募捐晚会上,积极响应号召,现场捐款 8万元,用于资助全县的弱势群体。

  在草创的翰高科技从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一举抢占国内行业制高点后不久,在如今依然强敌环伺、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中,房墉挥师南下,毅然将产业重心转移到家乡,并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地将文化生活模式导入家乡,这无疑需要极大的勇气。房墉认为,自己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和成长,如今已经到了自己回报这片土地的时候了,他不想带着遗憾生活。

  “我今天的一切,都来自于家乡的给与,我始终对自己的家乡心怀感恩。”房墉说,“如果说我急于让自己的家乡在每一个层面上都变得更美好,那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

  如今,位于沈丘高速公路出口东侧,南洛高速南侧的中华槐园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成为沈丘及周边地域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园内直径50公分以上的古槐130多株,来自各个地域的槐树达到65个品种,中华槐园,已是中原地区当仁不让的独特风景线,全国各地来此观赏的游人络绎不绝······房墉,这个出身草根的豫东青年,正在用自己的付出,默默地改变着身边的生活。因为他确信—人的灵魂,没有故乡的去天堂,有故乡的回到故乡!(齐 刚)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