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 正文

府院密切联动 优化营商环境 沈丘法院运用“预重整+重整”助力受困房企破茧重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9106

  近日,县法院积极运用“预重整+重整”程序,审结河南地弘置业有限公司重整案,助力受困房企化解危机。

1.jpg

2.jpg

  一是引入“预重整+重整”机制。河南地弘置业作为房地产企业,资产总额约为6.59亿元,负债总额约为7.48亿元,直接受理破产重整极易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县法院引入“预重整”程序,对企业的债权债务进行细致地梳理,赋予债权人、债务人、投资人充分的磋商时间,也使更多的债权人对重整程序有了深入的了解,极大提升了对法院和破产管理人的工作配合度,为后期重整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4.jpg

  二是依托府院联动机制。成立“府院联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部门统一工作,及时化解重整过程中的难题。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会商解决债权债务、资产调查处置、职工保障、规划变更、行政审批、税收税务等事宜,提高预重整效率,形成更加准确的重整价值及风险判断,为顺利重整提供了有力保障。

5.jpg

  三是强化管理人履职监督。加强对管理人工作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指导引进第三方机构,为整个重整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发现企业重整价值、重整可行性,并制定科学、可行的重整计划草案。严格监督债权审核。通过《河南法制报》和网络平台刊登了债权申报公告,对债权人申报的债权进行严格分类审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后期与债权人协商沟通重整计划草案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

  四是积极推动复工续建。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河南地弘置业财产价值,维护全体债权人的利益,尽快推动复工续建工作,指导管理人在预重整阶段发布投资人招募的公告,协同政府工作组考察意向投资人同类项目,详细询问项目成因、投资方案、续建情况、工期安排等重点事项。地弘置业重整案件迅速启动复工续建。通过复工续建工作给购房者树立了重整信心,项目上访事件大大减少,逐步消除了因“烂尾楼”导致的不稳定因素。

6.jpg

  五是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县法院协同管理人共同接待群众信访、组建了业主代表群用以信息发布和沟通对话,及时回应购房者关切的投资人选择、工程续建、银行按揭放款等问题。同时,县法院协同管理人对各类债权人宣讲了重整与清算的利弊,针对不同债权组面临的复杂法律问题给予了专业解答,有效地打消了债权人对重整程序的疑惑。

  河南地弘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的顺利终结,是县法院探索实践“府院联动机制”、“管理人参与”的新型预重整模式的第一案,也是县法院首例法庭外预重整案件,更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化解房地产领域企业破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经验。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