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3-11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铆足劲、下大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细方法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表示,台前作为脱贫摘帽县,将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点不转移、投入不减少、力度不下降、精力不分散,全力啃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这块“硬骨头”。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快项目复工复产,利用好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同时做好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文章,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户,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2018年内黄县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该县把脱贫摘帽作为人民群众追求新生活的起点,牢牢抓紧产业发展不放松,鼓励群众发展大棚瓜菜、畜牧养殖、优质尖椒等高效农业,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内黄县委书记王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总书记在会上讲到‘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俺们村就是这么干的!”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坡头镇柳玉沟村第一书记刘国宣说,“村里在抓好防疫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目前800多亩小麦已完成浇灌。由于大力发展红薯、花生种植,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1556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今年计划种植200亩油葵,建设一个小型食用油加工厂,可带动19户贫困户在年内稳定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中牟县雁鸣湖镇党委副书记冉琦说,“雁鸣湖是中牟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排头兵,脱贫攻坚的重心在不断提升扶贫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上。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改善辖区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上下功夫。”

  “脱贫攻坚到了总攻阶段,我们一定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高质量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和特殊贫困群体攻坚任务。”开封市扶贫办综合科副科长宋子威说,接下来将对已脱贫县、村、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确保全市已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严格落实退出标准程序,紧盯全市剩余1.3万贫困人口,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淇县黄洞乡党委书记张智民表示,黄洞乡地处南太行腹地,全乡14个贫困村目前均已脱贫摘帽,但是防止返贫的任务依然艰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他说,下一步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发展特色种植、清洁能源、乡村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帮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总书记这话说得太接地气了!”虞城县城郊乡党委书记赵锐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他们一方面要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另一方面要加大产业扶贫扶持力度,帮助贫困户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复工返岗,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目标是到年底每个行政村至少发展3项特色种养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从事一到两项特色种养业,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在抗疫一线和脱贫攻坚战场工作的干部思路更清了、方向更明了、信心更大了。”焦作市应急管理局驻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晖表示,将结合实际对村里的困难家庭进行分类梳理、精准帮扶,围绕困难群众实际需求,整合社会资源,“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复工返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铆足劲、尽全力、千方百计带领父老乡亲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去年已实现脱贫摘帽的封丘县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说,作为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李庄镇在前期完成2万人试点搬迁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还要实现整镇搬迁,完成剩余2万人的搬迁,以滩区迁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该镇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对59户未脱贫户实行干部包户,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奖补帮扶,利用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此外,紧紧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契机,谋划一批项目,为乡村振兴打基础、开好局、起好步。(本报记者王映任国战成利军徐建勋龚砚庆郭戈王平陈学桦李虎成代娟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刘梦珂成安林本报通讯员王为峰)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