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三川春愈浓 奋进正当时——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精神解读

来源:周口日报 时间:2020-04-07

  地方要发展,产业是支撑,主导产业是支柱

  关键词:久久为功

  没有主导产业,经济发展就没有支柱支撑;主导产业不强,经济发展就没有竞争力可言。近年来,周口围绕做大做强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六大主导产业,制定了“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但是,有的地方对集群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不够好,没有围绕如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强力推动,普遍存在主导产业不大、不强、不高、不优的问题。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是有市场规律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认真研究市场规律,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带集群,形成产业生态。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结合周口实际,加强项目谋划,把项目谋划作为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和招商引资的基础,持续抓、深入抓,久久为功,主导产业的优势和支撑作用才能逐步展现。

  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关键词: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3月12日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吹响了招商引资竞风流的号角。

  现在,周口有港口、有高铁,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民航机场,已经具备了树好开放形象的基础、招商引资取得突破的优势。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一定要摒弃周口农业大市的狭隘认识,既要紧盯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也要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进行招商引资,尤其是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抓住了这个机遇就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弯道超车。我们一定要瞄准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七个方面,敢闯敢试、敢于出击,敢于在一张白纸上做好“三新经济”和新基建大文章,下定突破的决心、拿出突破的勇气、创新突破的举措、提升突破的本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月25日,省发改委公布了“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周口排名不在前列。在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要求,要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环境、公平法治环境、社会治安环境、政治生态环境建设,形成营商环境建设的“组合拳”,硬起手腕大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的翻身仗,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怎样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推动实现该改的改、该补的补、该放的放,把省里的要求落到实处?今年的1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条例,坚定落实条例。尤其是要对照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细化47个相关部门涉及的25大类108项指标任务,力争每项指标都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各县市区同样要高度重视,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过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打好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硬起手腕打赢营商环境建设翻身仗。

  坚决兑现绩效考核奖惩办法

  关键词:奖优罚劣

  人叫人动人不动,奖优罚劣起作用。关于重点项目季度观摩点评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我市制定了绩效考核奖惩办法,建立了“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点评、一季度一观摩”的工作推进机制,以此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招商引资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历练干部成长的“主战场”,市委、市政府在兑现考核奖惩办法的同时,还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到三个挂钩,一是与干部任用挂钩,二是与评先评优挂钩,三是与落实干部职级待遇挂钩,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得好的,给面子、给票子、给位子,干得不好的,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坚决树好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把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之舵

  2019年以来,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关键作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主导产业优势更加突出。全市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主业”战略布局,抓招商、上项目,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郸城金丹科技成功上市,新上项目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做强。商水围绕纺织、食品两大主导产业,打造阿尔本润商服饰科技产业园、纺织印染产业园和牧原肉食品产业园,主业更加凸显。太康重点发展纺织产业,银鑫棉业智能化车间项目达产效果好。鹿邑“多走路”制鞋、淮阳瑞能服帽,融设计、品牌、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实体经济与线上销售相结合,拉长了主导产业链条。

  二是转型发展效果更加明显。西华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引资,耕德电子项目成功落地,老企业实现盘活提升,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全省首开农民工高铁专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商水永达生物项目通过转型升级,生产技术和工艺全面提升。项城莲花健康成功进行司法重整,经营业绩转亏为盈,焕发新的生机。沈丘晶鑫网业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开发区围绕益海粮油、项城围绕乐普药业,不断延链强链。

  三是新兴产业培育更加强劲。川汇区紧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建设周口数字产业园,与浪潮、华为等行业领导者顺利签约。西华通用机场被民航总局评定为全国标准化示范机场,东方时尚飞行员培训项目当年投用、当年招生,助推临空经济发展。川汇区、经济开发区、港区紧盯绿色装配建筑发展方向,布局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契合国家新基建项目发展导向,发展势头良好。太康电子商务产业园、郸城远洋智慧城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打造新的业态。沈丘汽车城对培育和扩大消费有较好作用,市场前景好。

  四是民生项目成果更加丰硕。围绕产城融合,商水县、川汇区、鹿邑县分别高标准打造了“水韵章华”、川盛荷花、泰和府等现代商业中心。围绕生态环境改善,郸城大力开展洺河生态水系治理,项城着力打造吉祥湖生态示范区。围绕文化旅游,淮阳区建成了我省最大的海洋文化公园,川汇区高标准打造森林野生动物园。围绕卫生健康,扶沟建成了中医院医养中心、淮阳区开工建设陈州养生文化博览园。围绕补齐教育短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实验高中春节、疫情期间不停工,推进力度大,建设成效好。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有力。围绕百城建设提质,项城市、郸城县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太康县群益馆、西华县文艺中心设计标准高、投资规模大,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开发区东成、示范区宁和家园等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鹿邑县抢抓“一区一热能”政策机遇,建成了城区热电联产项目,有效解决产业集聚区热源问题,降低了企业成本。

  今年我市将以“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为发力点,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特点,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落实“四比四看”工作要求,完成“三高三优”工作目标,把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之舵,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羽翼。

  ■ 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速 我市“劲往四处使”

  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明显加力提速,取得较好成绩。今年全市各地吹响了招商引资突破年的号角,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力求让政策、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建设项目落实见效。工作如何实施?市委、市政府在推进重点建设项目的工作规划中,一条统筹得当、目标明确的实施路径显得非常明晰。

  我市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抓对接,加大申报争取力度。积极申报新基建项目、专项债项目、补短板项目,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谋划好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全市“十四五”规划已经启动,我市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传承保护、高铁经济带、沙颍河经济带等,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重点项目“大盘子”,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是着力抓调度,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一招,抓住当前疫情稳定和天气转暖的黄金时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大干快上,全面掀起建设施工高潮, 6月底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年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目标,对全市57个省重点项目、324个市重点项目,各县市区要按照市重点项目办下达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时间节点和工作方案,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同时抓牢牵头责任、强化监测调度、强化分类推进,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三是着力抓要素,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及时掌握项目需求,持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当好项目“店小二”“服务员”,保障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加快手续办理,全市5月底前上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审批任务基本完成,10月底前完成全年联审联批任务。要做好土地、环境容量供应,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项目腾出资源环境空间。强化人、财、物保障,组织有效施工力量,为项目建设拓宽资金来源,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所需各项原材料等。

  四是着力抓管理,推动项目建成达效。坚持以评促管、以管促建,推动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全市要以迎接全省县域经济大观摩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四比四看”活动。抓好项目储备库、在建库、达效库“三库”管理,定期把前期工作项目纳入储备库,把开工项目纳入在建库,把建成项目纳入达效库,每月底对项目“三库”进行调度。强化项目跟踪问效,市重点项目办要对观摩项目进行梳理,建立健全观摩项目管理台账,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连续通报批评两次的扣除重点项目加分,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 项目建设提速 2019年超额完成任务

  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暨“四比四看”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高三优”工作目标,务实重干、合力攻坚,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明显加力提速,取得较好成绩。全年5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6.3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8%,319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45.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2%。在2019年1月至12月全省重点项目综合考评中,周口市综合得分位居省辖市第三名;在2019年全省前三季度“四比四看”活动评价中,周口市综合得分位居省辖市第二名。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力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支撑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重大关键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郑阜高铁如期开通。安钢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工程正式开工。周口中心港码头、沙颍河周口段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建设,周口至淮安港、太仓港集装箱正式开航。周南高速、文昌大道至郸城、八一大道至商水顺利建成通车。周口机场预可研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西华通用机场正式启用,全国第一家县级临空经济实验区成立。引江济淮周口段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周口段工程取得积极进展。豫东天然气LNG储备中心、周口至漯河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开工并加快建设。西华首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太康光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批风电项目陆续建成投用。47849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7932套基本建成,25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升格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市高级技工学校晋升周口技师学院、联营职专晋升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周口实验高级中学(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开工建设,中高等教育开创新局面。

  各县市区全部完成年度投资目标。2019年完成投资额较大的有项城市、郸城县、沈丘县、太康县、川汇区,分别完成年度投资160.26亿元、126.81亿元、124.6亿元、118.6亿元、109.48亿元。市住建局、市公路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等部门负责的重点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

  项目谋划储备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全市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共储备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61个,计划总投资约7199.5亿元。其中,从储备项目数量看,项城市、郸城县、沈丘县、太康县、西华县排名靠前,分别为154个、144个、122个、115个、109个。从储备项目总投资额看,项城市、郸城县、沈丘县、太康县、川汇区排名靠前,分别为1346.15亿元、952.4亿元、772.36亿元、754.2亿元、726.45亿元。□记者 王泉林 刘昂 王晨 杜林波 吴继峰 梁照曾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