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正文

沈丘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沈丘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沈政〔2018〕62号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2-08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沈丘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12月8日

沈丘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第一条  根据《河南省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扶贫项目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豫脱贫组〔2017〕34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规范管理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168号)、《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8〕9号)、《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豫财农〔2018〕41号)、《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审计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意见的通知》(豫财农〔2017〕65号)、《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农〔2018〕130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操作手册的通知》(豫财农〔2018〕143号)、《河南省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豫办〔2018〕3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县脱贫攻坚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统筹整合和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涉农资金使用机制,提高涉农资金配置效率,形成全方位帮扶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工作目标。通过整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激发县域内生动力,支持围绕突出问题,以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第三条  基本原则

  (一)渠道不变。攻坚期内,对《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省试点办法》)明确的中央和省、市级财政安排的相关涉农资金,根据脱贫攻坚需求统筹整合,省市级有关部门仍按照原渠道切块下达,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用于脱贫攻坚工程。

  (二)充分授权。将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内的中央及省、市级财政安排的涉农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归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围绕脱贫攻坚规划集中统筹使用。县级有关部门不得限定资金具体用途,不得干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三)精准使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做好与上、下级脱贫攻坚规划的衔接,以规划引领投入。资金使用要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着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攻坚期内脱贫摘帽后整合资金可以向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

  (四)提高效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围绕县脱贫攻坚规划,制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和统筹整合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规范高效使用统筹整合资金,并承担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的主体责任。

  第四条  整合资金来源和使用要求

  (一)中央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范围。在优先保障试点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将中央相关部门安排的试点类项目资金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整合资金范围按照《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资金目录》执行。以后如有调整按照调整后的整合资金范围执行。对统筹整合使用的中央资金,要结合沈丘县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脱贫任务,在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发展范围内使用,按照沈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执行。

  (二)省级财政安排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省级财政整合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发展、部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整合资金范围按照《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省级资金目录》执行。以后如有调整按照调整后的整合资金范围执行。在优先保证试点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将属试点类的项目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在全面改善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支持贫困人口较多或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三)市、县本级财政安排的相关涉农资金整合范围。结合市、县实际,进一步加大本级安排的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明确可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范围。配合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省级财政安排、未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相关项目资金在县级层面开展统筹整合试点。

  (四)支持县域统筹结余结转资金用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各项要求,推进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使用。攻坚期内,对财政净结余资金和结转一年以上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由县财政部门收回,优先用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对不足一年的结转资金,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可按规定履行报备程序后,收回统筹用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第五条  整合资金使用的类别

  (一)农村基础设施类。反映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乡村道路建设、危改、六改一增、自来水安装、基本农田与水利设施建设、人畜饮水安全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中央、省、市、县资金)。

  (二)农业生产发展类。反映用于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扶贫车间、林果地建设项目以及相关技术推广的项目支出(中央、省、市、县资金)。

  (三)公共服务类。围绕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现行标准,可用于广播电视户户通、综合性文艺服务中心(广场、戏台子)、标准化卫生室、宽带、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等支出 (省、市、县资金)。

  (四)其他类。与扶贫有关但中央、省级资金不能使用的项目,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批复执行(市、县资金)。

  第六条  整合方式

  纳入统筹整合资金的中、省、市级资金,由贫困县围绕脱贫攻坚安排使用,支出原则上按照“20305扶贫”相应科目,使用专项债券安排的等相关资金不能调整科目的,可按照规定列相应科目。

  (一)中央财政及省级相应安排的配套资金整合方式。按因素法切块下达资金。对于中央相关部门直接计算到县的财力性补助资金,用于统筹使用。对于中央相关部门按因素法切块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使用。

  (二)省级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整合方式。按因素法切块下达的资金。对于中央相关部门直接计算到县的财力性补助资金,仍按原渠道下达贫困县统筹使用。对于中央相关部门按因素法切块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由县级脱贫攻坚统筹使用。

  (三)市、县本级安排的涉农资金,由县脱贫攻坚统筹使用。

  (四)县级按照年度脱贫任务及巩固脱贫成效需要,用好用足整合试点政策,实事求是确定整合规模,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严格按照现行扶贫标准既不降低也不抬高补助标准,违规安排使用资金。

  第七条  整合程序和部门分工

  (一)整合程序

  1、在县财政局国库股设立“精准扶贫整合资金专户”。

  2、相关业务股室收到上级下达的指标文件后,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属于整合范围内的资金,要将指标文件及时移交到资金整合办,资金整合办登记、签收、汇总报县财政局领导审批,并到预算股录入指标、审核指标,下达到精准扶贫专户。

  (二)部门分工

  1、县扶贫部门负责项目的筛选,负责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论证项目,确定项目并录入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项目提前审核、提前论证、动态调整。实行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

  2、县财政部门将整合后的涉农资金定期上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根据县脱贫规划及时调整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并把资金与项目精准对接。

  3、依据豫财农〔2017〕65号文件规定,项目主管部门组织项目的实施、管理和验收等工作,并审核实施单位的报账资料,并对报账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财政部门依据主管部门审核后的报账资料,结合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及时拨付项目资金。

  4、项目主管部门按照财务规定建立项目备查帐。

  第八条  资金监管措施及报账管理程序

  (一)资金监管措施

  1、扶贫项目建设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支付。项目实施单位依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的实施方案、项目建设合同、项目建设的进度及阶段性验收手续进行报账。项目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核报账凭据。财政部门审核建设单位的用款申请后,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将财政资金支付到供应商,严禁设立扶贫资金过渡户或将资金划拨预算单位实有账户,严禁提取和支付现金。

  2、涉及贫困人口个人的补助类资金应通过财政“一卡通”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县级相关实施部门根据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审核补助对象相关信息,并及时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应及时将补助资金核拨到个人账户,严禁以现金形式发放。

  3、对扶贫资金实行动态监控管理。财政局建立精准扶贫整合资金台账,全程监控扶贫资金运行,及时向县领导、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通报资金的整合使用情况。

  4、整合资金中上级下达的项目管理费要参照各项管理费使用办法执行,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不得从整合资金中提取管理费。

  5、整合涉农财政资金工程(含设备采购类项目)实行质量保证金制度。为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应按不高于工程合同金额的3%(设备采购可根据合同确定)预留质量保证金。预留的质量保证金,在工程完工验收交付使用一年后,经复验无质量问题,应及时拨付工程质量保证金。

  6、整合资金与扶贫项目精准对接。整合资金与扶贫项目必须一一对应,并按照规定及时拨付启动资金,对违规问题收回的资金,要重新安排扶贫项目;对不能对接到项目的扶贫资金,要统一收回,重新安排到扶贫项目;已安排实施、预计年底结余较大的跨年度项目,预计结余资金要及时收回,安排实施新的扶贫项目,原项目所需资金列入下年度投资预算;项目决算结余资金也要及时收回,安排实施新的扶贫项目。

  7、扶贫项目管理与资金支付务必从严规范。扶贫项目合同要与工程预付款、进度款约定一致,不一致的要及时签订合同的补充协议,确保资料齐全完备。

  合同期内由于原材料价格上下浮动引起的成本增减,超过或减少5%,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决算,超出或减少部分给予追加或扣除,并提供相应的税务发票。合同期外引发的成本增加不予追加。

  (二)报账管理程序

  1、整合专户资金需纳入财政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资金支付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凡应纳入招投标、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范围的,必须按照招投标法、政府采购制度和财政投资评审的有关规定执行;对于特殊情况下的项目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批复为准。

  2、报账资金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下达的财政资金数额为限,不得超额报账,并确保资金使用到项目,支出核算到项目,专款专用。

  3、整合涉农专户资金拨付实行转账结算。

  4、整合涉农专户资金必须建立公告、公示制度,定期在公共信息网站上公示。

  5、2018年9月1日后项目报账必须提供扶贫效益分析及扶贫绩效方案。

  6、坚持严格审核,认真把关的原则。下列情况不予报账:

  (1)未纳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未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下达资金项目计划的;

  (2)未按要求提供完整有效报账文件和凭据的;

  (3)擅自调整资金项目计划和项目建设内容的;

  (4)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

  (5)其他不符合要求、超出规定使用开支范围的。

  第九条  报账支付程序

  (一)整合专户资金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下达后,若申报金额与下达资金数额有变动,项目实施单位应根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批复文件中确定的资金数额,重新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预算,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计划,报经项目主管部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批复后,项目实施单位方可组织实施。

  (二)项目实施单位依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建设(施工)合同和项目建设进度报账。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后,原则上不得调整,特殊原因确需调整的,由项目实施单位以书面材料报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

  (三)项目实施单位申请拨付项目资金时,需填写精准扶贫整合资金报账提款申请单,并附拨款相关附件,报经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到财政部门拨付项目资金。

  (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实施单位可根据项目建设情况,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分批进行阶段性报账。如项目资金额度不大,也可采取项目完工验收后一次性报账的方法。

  (五)项目竣工后,项目主管部门按照项目管理权限及时组织验收,并出具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参加验收人员在验收报告上签署意见,保证验收合法真实。

  (六)竣工结算实行审计决算制度。确保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

  (七)项目实施单位按规定程序提交报账申请并提供符合要求的报账资料后,如无正当理由,项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按照国库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拨付资金。

  (八)整合专户项目资金采取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报账资金直接支付给项目实施单位、物资设备供应商等开具原始票据的单位。

  第十条  报账凭证的提供与管理

  项目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报账凭据的审核管理,严格审查报账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并对报账资料的合法性负全责,财政部门依据主管部门审核后的报账资料及时拨付资金。

  报账单位根据不同的报账阶段提供相应的报账资料。

  (一)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生产发展类项目报账时提供:

  1、预付款手续清单。提款单、收据;主管部门审核后的资金标段拨付汇总表(盖章、签字);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批复;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发改委立项批复;预算清单;施工单位的开工申请、监理出具的开工令;施工单位支付申请、监理支付凭证;施工单位资质一套;项目所在地公示照片(规范的格式:豫扶贫办〔2017〕129号附表模板,彩照);主管单位提供: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的绩效目标方案;项目公示资料:豫扶贫办〔2017〕129号附表模板(网站截图)。

  2、进度款手续清单。提款单、收据;主管部门审核后的标段资金拨付汇总表(盖章、签字);施工单位支付申请、监理支付凭证;阶段性验收报告(已完工程量清单)。

  3、竣工款清单。提款单、收据、发票(以审计结论为准);主管部门审核后的标段资金拨付汇总表(盖章、签字);工程验收表、 移交表、工程管护责任书、竣工图纸;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评价);工程决算清单、审计报告;施工单位支付申请、监理支付凭证。

  4、质保金手续清单。提款单、收据(核实发票的数量及真实性,对照以前账务);主管部门审核后的标段资金拨付汇总表(盖章、签字);工程复验;验收报告(评价);施工单位支付申请、监理支付凭证。

  (二)社会服务、补助类、其他资金报账时提供:提款单、收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批复;县领导签批的立项报告;补助类(一卡通人员)清单(盖章、审核人签字);保险类需提供发票、开户许可证;其他(依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设备及生产资料采购类项目报账时提供:

  精准扶贫整合资金报账提款申请单;物资设备购销合同;物资设备采购的税务发票;物资设备接收单;政府采购的相关手续。

  (四)贷款贴息类项目报账时提供:

  银行贷款合同;贷款到位凭证;利息结算单;利息支付凭证等。

  (五)培训类资金报账时提供:实施单位与培训单位签订的培训合同,培训的实施方案,发票,培训主管部门资金请示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文件,精准扶贫整合资金报账申请单,培训人员详细身份信息,预算,决算(审计),培训时间、地点、培训内容、培训人数、阶段性验收单;实施单位的培训总结等。

  (六)撬动金融资本及保险类项目报账时提供:整合资金提款申请单,资金分配表,实施部门、财政部门和银行部门签署的三方协议,实施部门的请示(县领导签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批复文件,实施方案,整合资金暂存的银行名称及账号。

  (七)其他类别项目资金报账时提供:依据项目主管部门的请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第十一条  账务档案管理

  (一)项目主管部门加强文档管理,建立整合资金项目台账,并将项目建设过程中等相关资料按项目归集、整理、存档、备查。

  (二)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必须及时办理产权移交手续,经交接双方签字后,其中一份由接收单位作为记账依据,一份作为项目主管部门的记账依据和项目档案资料分别留存。

  (三)扶贫项目工程移交后,应落实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责任,确保工程项目正常运转,发挥应有效益。

  第十二条  扶贫项目与资金的管理

  (一)加强资金与项目对接匹配

  1、规范项目库管理。按照县级项目库管理制度,按照申报指南和标准文本,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确保评审入库的项目真实、可靠、可行。

  2、加快扶贫资金投资预算评审,对已经筛选纳入年度扶贫项目实施计划的项目,集中力量进行评审,零星、分散的(20万元以下)可有项目主管部门或乡镇评审,财政部门不再进行预算评审。

  3、统一协调资金对接项目,根据季节、时效等合理安排资金。优化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符合必须招标条件的,必须履行招投标程序。未达到公开招投标的,依法采取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采购活动。同时适当前置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流程,资金拨付优先用于已经招标项目的需求。

  4、对决算评审限时办结,建设单位凭工程验收报告可拨付工程款的80%。

  5、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设,加强扶贫资金支出数据的审核比对和分析应用,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

  第十三条  绩效考评

  根据《河南省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及上级有关要求,对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切实提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监管责任。

  (一)县政府有关部门和扶贫资金使用单位承担具体项目绩效目标的申报、预算执行中绩效监控、年度结束后开展项目绩效自评等工作,配合财政部门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结果抽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未按照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的项目,原则上不得纳入项目库,不得申请相关预算。

  (二)年度预算执行终了,项目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扶贫资金使用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填报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并将绩效自评结果及时报送县财政和扶贫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自评结果进行抽查。绩效自评结果和抽查结果应当作为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管理、调整财政支出方向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三)绩效考评中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四条  监督检查

  (一)整合资金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并进行审计决算。

  (二)整合资金项目使用管理全程公开公示制度。在沈丘县政府网和县财政公众信息网,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拨付情况,并实行扶贫项目行政村公示制度,接受县审计、纪委监察委的监督。

  第十五条  责任追究

  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全程落实整合资金管理和监督责任。

  (一)发生以下事项的,业务主管部门为责任主体

  1、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资金仍限定具体用途、影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

  2、未按要求及时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整合资金分配方案或资金分配方案不符合相关规定影响资金下达的;

  3、组织实施不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等影响扶贫项目实施进度造成财政资金滞留的;

  4、负有招投标监督职责的行政监督部门未按照招标投标法履行监督职责的;

  5、未按规定及时审核报账资料,对报账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审核不严、造成扶贫资金损失的;

  6、审批扶贫项目时,未充分论证、不按规定批复项目,造成项目无法实施,影响扶贫资金支付的。

  (二)发生以下事项的,扶贫部门为责任主体

  1、指导不力、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造成相关补助发放错误的;

  2、未充分论证、未组织相关部门会审、未按规定建立扶贫项目库的;

  3、未按要求及时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提出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或资金分配方案不符合相关规定影响资金下达的;

  4、组织实施不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等影响扶贫项目实施进度造成财政资金滞留延压的;

  5、未按规定及时审核报账资料,影响整合资金支付的;

  6、审批扶贫项目时,未充分论证、不按规定批复项目,造成项目无法实施,影响整合资金支付的。

  (三)发生以下事项的,财政部门为责任主体

  1、财政部门未按规定足额将下达资金编入预算的;

  2、收到业务主管部门提出资金分配意见后财政部门未按规定的规模、时间下达或支付资金的;

  3、财政部门直接向县级预算单位实有账户划转资金、或未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发放个人补助资金的;

  4、财政部门未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有关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职责的。

  (四)发生以下事项的,县乡级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

  1、贫困人口识别不准确的;

  2、未按规定统筹整合财政相关涉农资金的;

  3、将整合资金用于脱贫攻坚规划以外支出的;

  4、不按国家和省确定的工程建设标准和定额,造成资金浪费的;

  5、擅自调整项目、不按规定程序报备调整计划的。

  (五)发生以下事项的,项目实施单位为责任主体

  1、虚报项目套取、骗取整合资金的;

  2、未按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有关规定实施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

  3、在实施过程中,不按行业规范、建设标准执行造成浪费的;

  4、挪用整合资金的;

  5、擅自改变项目建设规模或项目建设内容的;

  6、不及时组织验收的、竣工决算验收手续不完备等,影响扶贫资金支付的;

  7、组织实施不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不按规定及时提供报账资料等影响项目实施进度造成整合资金滞留的。

  (六)对违反本方法的单位或个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嫌违纪的,移交县纪委监察委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本办法与上级文件不相符的部分,以上级文件为准。

  本办法自2018年12月8日起执行,原县级下发的沈办〔2016〕60号和沈办〔2017〕50号试行办法作废,解释权归沈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