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项目 > 正文

周口钢铁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9

  5月18日,周口钢铁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我县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张兴辽、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高建国,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总经理刘润生,以及刘继标、丁福浩、李云、岳文华、吴刚、赵锡昌、刘胜利、路云、刘国连等在周副厅级以上领导、省直单位、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安钢集团其他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口钢铁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我县召开.jpg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安钢周口项目一期一步高炉点火。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工程建设纪实》专题片,听取周口钢铁基地建设有关情况汇报。2017年以来,周口依托沙颍河航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吸引临港产业项目落户。2019年10月26日,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市委、市政府建立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成立承接安阳钢铁集团部分产能转移工作指挥部,通力协作、克难攻坚,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安钢集团作为建设主体,上海宝冶集团作为承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绿色环保、智能智慧、高端高效的新时代钢铁产业标准,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全力把安钢周口项目打造为环境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效益一流、极具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绿色钢铁基地。其中,安钢周口产能置换一期一步工程占地5825亩,规划年产158万吨铁、175万吨钢,计划总投资64.9亿元,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9.48亿元,5月底全面建成投产,正式出钢。全流程生产线贯通后,可形成年产200万吨铁、22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

  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座谈中指出,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填补了周口没有大型重工业项目的空白,正式结束了周口没有大型重工业的历史。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伴随着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谋划而生,伴随着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落子定盘。目前,项目由建设施工迈入了生产准备阶段,必将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进一步点燃了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激情和干劲,激发兑现庄严承诺、建设中原港城的信心和力量。建设周口千万吨钢铁基地,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钢铁产业布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让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机遇垂青,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建设周口千万吨钢铁基地,不仅是安钢人的期待和梦想,也是千万周口人民的期待和梦想。我们将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与安钢集团肝胆相照、逐梦前行,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希望安钢集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周口项目建设,在加快推进一期一步工程的基础上,及早启动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周口千万吨钢铁基地顺利建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在座谈中强调,周口钢铁项目是安钢集团的光荣和梦想,是周口人民的光荣和梦想,也是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光荣和梦想。为了这个光荣和梦想,周口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周口人民所展现出的执着精神、不屈不挠的斗志,以及安钢集团为了转型发展所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奋斗精神,无不令人敬佩和感动。周口钢铁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要继续努力,毫不懈怠,朝着“再造一个安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项目的产业规划、技术规划、产品规划要再明确、再清晰,以实现高端化、一流化、现代化为目标,力争打造河南乃至全国、全世界最好的钢铁企业。项目建设机制要再优化、再明确。要走多元化道路、混合所有制道路、创新型道路,采用新型投融资模式、建设模式,为项目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项目建设必须坚持绿色化、智能化。项目的各个单元、各个环节都要按照最高的标准建设,确保达到一流的环保技术、一流的智能化水平。要坚持在环保问题上没有任何余地和侥幸,没有任何观望和犹豫的观念,应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设备、理念打造最先进的环保项目,在周口大地上建成一个绿色型、环保型、清洁型的示范项目,成为周口一道靓丽的工业旅游风景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全力为周口项目做好服务,全力在工业政策、产业政策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市长丁福浩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座谈会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把周口钢铁基地建设作为事关周口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项目,全力以赴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优良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要抓紧完善钢铁园区规划,优化产能置换方案,高效办理各项报批审批手续。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健全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确保周口钢铁基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高建国、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在座谈中围绕安钢项目和周口钢铁基地建设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柳柯 李磊 窦健康 郭红甫 吕小歌)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