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11·7”重要讲话精神 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海峡通讯     时间:2020-08-20     点击数:6114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高度概括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记协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福建省新闻战线必须把践行“四向四做”与学习贯彻“8·19”“2·19”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认真领会、深学笃用,自觉把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四向四做”,让全省新闻工作者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


  党的媒体,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姓党,必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大原则,须臾不能偏离。践行“四向四做”,根本在于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福建新闻战线通过广泛开展“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倡议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提出的“四向”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总书记确定的“四做”目标上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在全省各地各新闻单位以及高校新闻院系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组织全省新闻工作者以“8·19”“2·19”“1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性原则体现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自觉做到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把握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舆论导向、价值导向和审美导向。


  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引导大家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小事小节面前毫不含糊、保持清醒;通过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进一步加强新闻工作管理,引导大家坚持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履行好职责的头等任务,认真查摆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短板和差距,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把“四向四做”贯穿到宣传管理工作各个方面,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导向正确、基调平稳


  习近平总书记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作为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首要要求,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讲导向是普遍原则、共性要求,没有特殊例外,必须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以钢铁般的意志把导向管住管好。践行 “四向四做”,关键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导向正确、基调平稳。


  福建新闻战线将党管媒体原则和导向要求覆盖到所有媒体空间、所有传播载体,落实到采编播发各个环节、采编审签所有人员,确保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以及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等在讲导向上不动摇、不偏离。组织开展全省新闻单位采编管理制度大检查,确保各媒体(含所属新媒体)采访编辑、稿件审核、刊发刊播和责任追究等内部管理制度不留盲区和空白点。在对全省传统媒体实施新闻评议的基础上,将评议范围拓展到省内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主要媒体“两微一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厦门会晤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我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这重要时候,导向把握格外重要。福建广大新闻工作者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精心策划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会晤前夕又陆续重磅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7篇系列报道,推出“全面小康的福建故事”“数说福建这5年”等特刊专栏;围绕福建与金砖国家、海丝沿线国家经贸人文交流,深入12个国家开展主题采访,会晤期间集中推出《我们的朋友圈》等4组系列报道。这些报道在福建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营造了积极热烈的舆论氛围。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得益于福建广大新闻工作者把“四向四做”新闻要求自觉落实到重大主题报道、重大活动报道、重大典型报道中。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针对十九大即将召开,以及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厦门会晤等敏感时间节点,福建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践行“四向四做”不断强化阵地意识,加强科学研判,及时亮剑发声,做好解疑释惑、精准引导、消除隐患工作,有效压制了各种噪音杂音特别是猜测、妄议、谣言。


  把“四向四做”融入传播手段内容的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只有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机整合,实现平台终端、内容生产、体制机制、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才能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版面、荧屏、声频和网络,做到宣传对象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践行“四向四做”,重在改进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


  福建新闻战线把“四向四做”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结合起来,让新闻工作者既有贯彻抓手又有作为舞台。推进福建日报、东南卫视、东南网和“新福建”新闻客户端改革及一体化运行,进一步做强“新福建”、海博TV等新闻客户端,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再造采编发网络和流程,运用“中央厨房”,围绕一个主题,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矩阵。在今年全国两会人民日报《新闻战线》和泽传媒发布的省级媒体传播力榜上,福建日报官方账号社交传播力10次闯入十强,其中3次位居榜首,《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广播》融合力多次位居全国前列。在厦门会晤报道中,福建日报先后制作了两条十万+产品,其中《习近平主旨演讲为厦门代言!深情大赞:高素质!高颜值!》推送96分钟之后阅读量便超过10万,跑在省内外所有微信公众号的最前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官方微博“金砖梦想·厦门会晤”话题总阅读量达170多万次,在新浪微博社会榜最高排名达到第11名。


  为了进一步提升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福建新闻战线通过引导新闻工作者在“一报一台一网(端)”建设工程中积极践行“四向四做”,已经构筑起以“一报一台一网(端)”为核心的新型主流舆论矩阵。福建日报开设《理论周刊》、东南卫视创办《中国正在说》等名专栏名节目,深挖传统主流媒体在新闻宣传、理论引导上的权威性、公信力优势。目前,《理论周刊》理念、内容、形式上有了重大创新,成为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重要手段,成为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有力抓手;《中国正在说》在节目立意上彰显“四个自信”,在重大议题上敢于“发声亮剑”,在传播语态上创新“表达方式”,在节目形态上打造“大众课堂”,得到中央领导和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把“四向四做”作为新闻工作者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培养打造“四铁”新闻队伍


  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践行“四向四做”,归根到底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着眼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采取措施帮助新闻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积极践行“四向四做”。比如,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塑魂”工程,引导新闻工作者坚持“四向四做”,挺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同时,通过部校共建把“塑魂”关口前移,福建省委宣传部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共同创建福建省媒体发展研究院,拓宽学界参与业界的工作渠道;推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开设国情教育课,让学生领会最新政策动向,感知时代发展脉搏;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培养青年新闻传播专业人才。通过设立“《中国正在说》打造电视精品”“寻找媒体融合发展突破口”“《福建日报》理论周刊改版创新”等新闻理论研究课题,总结梳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及时推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功经验,提升在工作中把握运用创新理论的能力素质。


  同时,福建新闻战线通过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新春走基层”等一系列“走转改”活动,引导新闻工作者把基层作为锤炼作风的大课堂、大熔炉、大舞台,在走得深、转到位、改得好中按照“四向四做”对自身角色坐标进行升级定位,将“四向四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牢固树立正确的新闻志向。全省新闻工作者积极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领域,越来越多的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脱颖而出。


  把“四向四做”作为记协深化改革的目标追求,使“桥梁纽带”更加坚强有力


  福建省委、省委宣传部一向注重深化记协改革,加强记协职能。去年11月以来,福建省记协按照“四向四做”新要求,主要围绕以下六点做好深化改革。


  一是进一步调整记协机构组成。在前不久召开的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暨福建省新闻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调整省记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团人员结构,提高一线岗位和新兴媒体代表比例,增强省记协代表性广泛性,使理事会理事中一线岗位人员占比由过去的33%提高到40%,新兴媒体代表占比由过去的1%提高到10%;常务理事中一线岗位人员和新兴媒体代表占比由过去的37%提高到44%;主席团成员中一线岗位人员和新兴媒体代表提高到4名,占比达33%。


  二是进一步创新新闻教育培训。按照《福建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员教育培训。依托福建丰富的红色资源和4个“福建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情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创新教育培训的平台和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分期分批组织新闻工作者赴革命老区学习调研,通过瞻仰革命旧址、了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传统、采访精准扶贫老区等活动,进行生动有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让新闻工作者更加牢固树立“四向四做”职业标杆,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三是进一步打造业界品牌活动。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打造成倡导践行“四向四做”的品牌,通过组织优秀新闻工作者以演讲的形式,讲述与分享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与真实感受,充分展示了全省新闻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热爱新闻事业、献身新闻事业的道德情操。


  四是进一步深化新闻评议工作。福建在组织开展新闻评议工作中,从主要对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进行评议,进一步扩大覆盖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从评议内容以表扬为主,转向以问题为导向,指出新闻媒体一个时间段内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帮助媒体及时纠偏;结合对新闻报道的归纳、总结,在评议中增加对新闻采编工作的建议权重,推进新闻组织策划和报道内容的改进创新。同时,进一步开展专题评议、联合评议、面对面评议,及时发现媒体在导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苗头和倾向,予以提醒、纠正、监督,为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服务。加强福建省记协与一线新闻工作者的直接联系,通过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新闻单位,进一步密切与一线新闻工作者的联系互动,全面准确了解新闻队伍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服务一线新闻工作者,继续发扬“记者之家”的优良传统,营造“家”的良好氛围,传递“家”的关爱与温暖。


  六是进一步完善评奖激励机制。针对福建省台风、暴雨等应急突发事件多发的问题,及在闽进行的全国乃至国际性重大工作活动增多的情况,省委、省政府在福建新闻奖评奖中增设“专项工作先进人物”系列(优秀新闻工作者),把在重大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和重大工作活动推进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纳入福建新闻奖评奖,以表彰弘扬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敢打硬仗、能出精品的过硬素质和突出表现。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